讨厌一个人,用不着翻脸

2020-09-26 19:17:10 作者: 讨厌一个人,

一个让你看不惯的人,就像路边碍脚的石头。

不踢它一脚,心里难得畅快;若踢它一脚,疼的却是自己。

最糟糕的不是遇到一个看不惯的人,而是你明明讨厌一个人,却时时把他记挂在心上。

越是讨厌一个人,越不能同他死磕。

毕竟,谁也没有义务去纠正他人,完善好自己已实属不易。

与其费神去讨厌一个人,不如努力把生活过顺心。

01 讨厌一个人,用不着翻脸‍

村上春树说:“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遇见三观不合,层次不同的人,其实是常态。有人让你心生欢喜,就会有人令你深觉厌恶。

那些你看不惯的人,往往是避不开的,避开了这一个,还会有下一个。

若遇见一个讨厌的人,就急着与他翻脸,那无异于画地为牢,损耗自己。

最近热播剧《亲爱的自己》里,顾晓菱无意间发现男友兰克同其他女子有亲密举动。

原本对男友满怀期待的顾晓菱,瞬间觉着十分厌恶。一气之下,她驱驶无人机砸向了兰克的跑车。

不仅如此,决心不让兰克好过的顾晓菱,还当场与男友翻脸,动手打伤了他。

然而,顾晓菱也因此把事情闹到了警局。

结果是,她不仅要承担被兰克起诉的风险,还因为无人机引起的车祸,她需要赔偿兰克和另外一位车主巨额损失。

此时,着急赶来的李思雨,虽然也对三心二意的兰克咬牙切齿。

但她并没有急着与兰克翻脸,而是选择坐下来冷静地同他谈判,这才打消了兰克起诉顾晓菱的念头,暂时帮顾晓菱解了围。

对一个人心生厌恶时,会忍不住将厌恶的情绪发泄出来。但其实你的情绪伤敌三百,自损一千,强烈的厌恶情绪只会让自己更难堪。

与人翻脸时,难免面露凶相,变得丑陋;与人纠缠时,不免深陷其中,束缚自己。

遇到讨厌的人,一味想着使他受窘,是不明智的;在讨厌的环境里,尽可能地成全自己,才是睿智。

“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所有争执,到最后都是徒劳。

所谓翻脸,不过是一场冲动。

与其同讨厌的人苦苦纠缠,不如放下他人的错,解脱自己的心。

02 把人看清,不如把人看轻‍

生活中的事情,但凡扯上对与错,芝麻绿豆的小事儿,也会变成天大的事儿。

与人相处,亦是如此。

一个人的好与坏,与其看清,不如看轻。

曾国藩在长沙读书时,与人同住一室。这位室友性格刁钻,为人也令人讨厌。

有一次,曾国藩为了方便读书,把书桌挪到了靠近窗户的位置。室友见了,对曾国藩十分不满地说:你的书桌挡住了我案头的光,叫人怎么看书。

曾国藩没有与其计较,而是询问室友,他的书桌放在哪里合适。

室友不以为意地指着曾国藩的床边说:“就那儿吧。”

曾国藩为人勤勉,有晚上读书的习惯。室友却讥讽他,白天不念书,深夜却来打扰人。曾国藩于是将朗读改成了默读。

曾国藩不愿在小事上与人起争执,只是专注于自己的学业。不久后,顺利考中了举人。

室友又嫉妒地说,曾国藩占了屋子里的好风水。

有人替曾国藩抱不平,试图与室友理论。曾国藩却一笑置之,劝人不予理会,自己也压根没往心里去。

心的容量是有限的,当你满心满眼都存放着对别人的不满时,自然就容不下其它的事儿了。

人生很贵,将心力浪费在讨厌的人身上,何其不值。与人为难,就成了与己为难。

所谓,翻脸不如翻书,生气不如争气。

在情绪上与人争输赢、论对错,不是真本事;在能力上自我提升、不断进阶,才是硬实力。

那些从不翻脸的人,不是没脾气,而是把人、把事看轻了。

那些真正厉害的人,反而不强势,因为他们内心自有力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