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同样是曹操帐下的猛将,许褚和夏侯惇究竟谁更胜一筹?

2020-09-21 08:52:08 作者: 三国演义:同

《三国演义》之中的曹操帐下猛将如云。笔者今天要介绍的是曹操帐下的两位猛将。一位是勇力绝人的许褚,另一位是英勇非凡的夏侯惇。他们两究竟谁更胜一筹?笔者以为要从这两位大将的武艺、谋略、性格等诸多方面才能评判出谁更胜一筹。

首先,从武艺这方面来看。许褚武艺过人,是曹操帐下异常勇猛之人。他的武艺主要表现在这两方面。其一:许褚和吕布曾经多次交战过,双方在二十回合内,不分胜负。由此可以说明,许褚确实武艺过人。其二:曹操征讨马超,派出的武将就是许褚。马超当时年轻气盛,在当地名气非常大。而,曹操都说了一句称赞马超的话,马超之勇,不下吕布也。不过,许褚竟是脱衣战马超,双方几百回合不分上下。其实,马超只是年轻才刚刚出道,实力还是稚嫩。相比于身经百战的许褚还是稍逊一点。单论武艺来讲,许褚应该是战平五虎上将之一的马超。

而,夏侯惇的武艺又是如何?夏侯惇是曹操帐下的元老级人物。夏侯的武艺就没有想象中那么强了。因为,夏侯惇和吕布对决的时候。十余回合,夏侯惇就被捉了下来。所以,夏侯在三国当中武艺算是一般。还有,夏侯惇又和关羽交战过。这一次,夏侯惇竟是和关羽交战了五六十回合。不过,关羽只是未用尽全力,不然夏侯惇将要命陨当场。单论武艺,夏侯惇确实是不是五虎上将关羽的对手。五虎上将的实力基本是在伯仲之间,马超应该和关羽是同一水平。进一步说明,夏侯惇的武艺明显不是许褚的对手。

其次,从谋略方面来看。许褚的谋略就并不像他的武艺那么好。因为他空有一身九牛二虎之,只会用蛮力去征服对方。主要体现在这一方面。许褚在年轻的时候,聚集了几千户人家去抵抗贼寇。本来想用牛和贼寇换粮食,但是当牛走出去的时候,许褚又把牛给拉回来了。贼寇都是非常吃惊。这里正是体现出,许褚仅是靠蛮力去应敌。所以,曹操得到了许褚这位将军之后,只是当作身边的保镖,不敢委以军事指挥重任。

相比于许褚,夏侯惇的谋略就更加厉害。因为,曹操多次派夏侯镇守后方,他曾经率领曾率军民阻断太寿河水,筑陂塘灌溉农田,使百姓受益,功勋卓著。光凭曹操重用夏侯惇搞后勤就已经说明了夏侯惇的谋略非凡。还有,夏侯惇力战关羽。其实,夏侯惇自知不是关羽的对手,但还是想擒住关羽。因为,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已经是视曹操手下大将如无物。所以,夏侯惇为的就是想给曹军挣回面子,并不是匹夫之勇。而且,夏侯惇知道关羽不敢斩杀自己。后面有曹操撑腰。所以,夏侯惇相比许褚,谋略是高出一筹。

最后,从性格方面来看。许褚是一位粗野、耿直、脾气暴躁之人。他本是出身草莽,性格大大咧咧。许褚做事粗野,爱发脾气。从许褚击杀许攸就可以看出来。许攸本是帮忙曹操大败袁绍的有功之臣。可是许褚听闻了许攸自恃功高,话语之中有不敬之意。许褚脾气一上来就一刀杀了许攸。最致命的是许褚实在是太耿直了。因为,许褚拒绝曹仁。各位朋友也知道,曹仁乃是皇帝宗室地位尊贵。可是,许褚竟然敢这样得罪曹仁。引得曹仁对许褚的记恨。事实证明,许褚就是一位脾气暴躁、耿直的人。

夏侯惇就不一样了,他勤奋好学。在军旅当中,夏侯惇都不忘学习请教他人和许褚粗野之人完全是不一样的。还有,夏侯惇是一位有智慧并且冷静的人。当朝之中,夏侯只受魏国的官,而不受汉朝的官职。因为他知道自己忠心的是魏国,不是汉室。毕竟曹操乃是魏国之人。夏侯惇成为群臣的一个表率作用。所以,这又体现出了夏侯惇的智慧冷静之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