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松水埋忠骨 访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

2020-09-20 21:46:37 作者: 白山松水埋忠

2020年9月18日,“红色初心 逐梦前行”——2020美丽中国行 讲好吉林红色故事主题活动启程。本次活动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报社联合举办,以传承吉林红色基因、再塑吉林时代精神为主线,聚焦吉林红色旅游发展。

9月19日,“抗战烽火铭记线”的专家、媒体走进吉林省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回顾历史,缅怀先辈,体会东北人民不屈不挠的抗日精神和爱国情怀,向英烈们献礼致敬。

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北山公园内,始建于1954年,分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烈士纪念馆三部分,占地15995平方米。烈士陵园正中矗立着抗战时期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魏拯民烈士的铜质雕像,两侧安葬着400多位革命烈士、红军、抗日干部和因公牺牲的革命干部和军人。烈士纪念塔位于陵园对面的山坡上,塔门两侧篆刻的纪念楹联:“烈士长存同朗月 英灵永在共清风”、“丹心碧血英名垂史册 松水白山烈士耀江城”,表达了江城人民对革命先烈无限的缅怀之情。

烈士纪念塔高28米,塔基由五角星和圆形图案筑成,塔身呈五棱形,花岗岩石结构,塔身镶嵌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浩气长存”等铂金题字。烈士纪念馆为民族传统四合院式琉璃瓦起脊建筑,1995年落成并对外开放,广场中央矗立着魏拯民烈士的戎装塑像,有魏拯民纪念馆、抗联英烈展厅、江城英烈展厅、国防教育展厅,展现了29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民族解放、正义事业和吉林建设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和国防建设发展史。

吉林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以魏拯民烈士为主线,串联起十几年东北抗日过程。 魏拯民烈士是抗战时期中共南满省委书记,杨靖宇将军的亲密战友,是中共中央最早选派到东北组织抗战工作的领导者之一。曾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政治部主任、副总司令等职务。

魏拯民烈士原本姓关,名有维,牺牲时年仅32岁。在32年风云激荡的岁月里,他把自己的青春、理想、生命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为拯救祖国和民族苦难,他用母亲的姓改名为魏拯民,以示救国的决心。

抗日的道路道阻且长,严峻而残酷的形势时刻考验着人们的意志、勇气和忠诚。胆怯的人退却了,懦弱者悄然消失的无影无踪。而魏拯民烈士和他的战友,以及无数的无名英雄,则像一只只英勇的海燕,无畏无惧,投身进了艰苦抗日的汹涌海洋,在缺吃少穿,无药无援的情况下,仍旧能谱写出一篇篇壮丽激昂的诗章。

直至牺牲,魏拯民烈士的头颅还被日寇割下带回县城悬首示众,至今也没能找到,而他的身躯则被埋葬在密林深处一棵翠柏之下,白山松水埋忠骨,后人竭力亦枉然

(图片来源:刘运泽 由中国旅游报社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