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王身为四大美男之一为何佩戴黄金面具上阵杀敌?

2020-09-27 01:37:33 作者: 兰陵王身为四

小伙伴们大家好呀,欢迎来到今天的猫南正史​科普专场!昨天讲了有杀神称号的白起,今天咱们就来讲讲历史上另外一名骁勇善战的大将——兰陵王。

兰陵王,本名高肃,又名高孝瑾,字长恭,世人知道的多的就是高长恭和兰陵王这两个名字啦,现河北景县人,南北朝北齐皇室子弟,文襄帝第四子。

相传啊,兰陵王是文襄帝在一​次​出游打猎中在尼姑庵避雨,与一位貌美的女尼姑一见钟情后所生,这​里​猫南就觉得很有意思了,怎么总有皇帝的一两个情人​都​跟尼姑庵有关系呢,难不成古代美女都去当尼姑了啊。文襄帝共六子,其余五子皆有史书记载其生母,只有兰陵王生母不详。

历史上兰陵王也是四大美男之一啊,也有不少历史文人评价他长的像女孩子,阴柔美丽,足以证明那尼姑庵里的亲妈是真的美,毕竟基因在这儿放着呢。不过也正是他的美貌,让他开始了佩戴面具的故事。兰陵王第一次上战场的时候啊,因为长的太过漂亮,被敌军误以为是女子,长的太美了敌军那些大老爷们儿不舍得动手,敌军主将便说:”妹子你回去吧,俺们不打女孩子,咱三天后再约,到时候记得叫个爷们儿来跟我打啊。”说完敌军便在哄笑中收起兵器走了。

三天后,兰陵王为不​被​敌军再次取笑,戴了个青面獠牙的面具在士兵的呐喊中冲向敌军,气势如虹。反观敌军,面对表情狰狞的黄金面具,那是节节退败,最后兰陵王大获全胜,这是兰陵王的第一场战争,也是第一场胜仗,之后的战场上,只要有兰陵王,有他的金色面具,每一场战役,都会大获全胜。

著名的《兰陵王入阵曲》大家都知道吧,但是肯定都不知道是哪来的吧,在邙山之战时,北齐武士们持假面歌舞庆祝胜利,诞生了广为流传的《兰陵王入阵曲》。后该曲定格为着假面指挥击刺的男子独舞。曲调悲壮浑厚,气势不凡,古朴悠扬,描写了当时的壮烈场面和激越情感。但是由于唐朝时李隆基认为此曲“非正声”下令禁演,而演变成了女子所演奏的“软舞”后渐渐在中国失传。

在邙山之战后,北齐后主高纬对高长恭说:“这样冲进敌阵之中,如果不小心发生意外怎么办?”高长恭回答说:“国事就是我们的家事,在战场上我不会想到这个。”而后主高纬因为他说的“家事”,又听到士兵们唱的《兰陵王入阵曲》,便开始猜忌高长恭。

武平四年(573年)五月,后主高纬派遣使者徐之范送毒酒给高长恭,高长恭对他的王妃荥阳郑氏(兰陵王妃)说:“我对国家如此忠心,哪里有辜负皇帝,而要赐我毒酒?”郑氏回答说:“为什么不亲自当面去跟皇帝解释呢?”高长恭说:“皇帝怎么可能会见我?”一仰头一杯毒酒一饮而尽,随手甩出去的琉璃杯盏也化为玻璃渣子碎了一地。

自此这个年仅三十三岁的美男子就告别了历史舞台,而兰陵王妃,也因为失去了精神支柱的丈夫,而遁入空门,青灯古佛了此残生。

有意思的是兰陵王死后四年北齐就被灭了,如果兰陵王没死,北齐应该不会灭的那么快,北齐前后也就二十八年,最短的朝代了​叭​,不过纵观北齐各个皇帝,好像不被灭国自己也撑不了多久。

今天的猫​南​科普就到这里了哦,小伙伴们咱们下期再见,啾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