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试乘体验,5G无人驾驶公交车,参观和体验啥感受

2020-09-24 21:17:02 作者: 武汉市民试乘

今天,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市民代表、网络达人、环保大使、媒体记者等20余人,来到了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对大楼内无人驾驶展馆及测试的无人驾驶公交车辆进行了参观和体验。

今年的“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5G无人驾驶公交车试乘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和媒体前来参观试乘。

在测试现场讲解员为市民代表介绍

“目前在我们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共有4辆此类型车,这四辆车都搭载了阿尔法巴自动驾驶系统,在系统的控制下,车辆可以安全地进行自动驾驶。”

目前试验区试验车身的尺寸是6.6米X2.3米X2.8米,核载19个乘客,配备10个座位,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车辆定位为支线公交,续航里程105公里,可以满足一天的运行需要。该车同时配备360环视系统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可指出驾驶台360环视系统屏幕和车内的5个监控摄像头),也支持手机扫码乘车和手机约车召车等功能。

在本次试乘中

驾驶座位上还是有位司机,虽然收手离开方向盘,可是司机时时刻刻都在观察四周的情况,像是随时接管驾驶的准备。在驾驶台正前方有一块屏幕,显示的是现在乘坐车辆运行状态,包括车辆的速度、方向盘角度、油门。传感器感知到的周边障碍物,发回深浅不一的色块,障碍属性越强颜色越深。

此时车辆前方遇红灯无人驾驶公交车缓缓停下,车上讲解员介绍到:“我们测试的无人驾驶公交车是依托武汉示范区5G信号的覆盖,以及交通信号灯的智能化改造,这辆车也支持5G通讯,能够实时向示范区指挥调度中心发送运行状态数据。

路口的红绿灯信号也可以通过5G网络和车辆进行实时交互,正如大家看到的,前方路口是红灯,我们的车辆会自动停止在路口停车线前,绿灯后自动恢复行驶通过。”

据表示,阿尔法巴5G无人驾驶微公交装有有4个激光雷达(1个4线激光雷达,3个16线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77Ghz),车辆前部的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另外,车身还包括1个双目摄像头,1个单目摄像头,以及高精度定位系统,并使用了高精地图技术,车辆智能化按照L4级别的标准进行打造。通过多种传感器相互补充和相互帮助,可“眼观六路”识别200米内的行人、机动车辆等障碍物。

海梁科技的现场负责人左工表示

这款国产无人驾驶公交车搭载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多种感知设备,惯性导航设备以及车载计算单元,通过感知融合算法及决策分析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并具备自主避障绕行、变道并道路口通行等功能,基于5G通讯技术配合V2X实现车路协同功能,例如红绿灯交互、标识标牌识别等。这样的智能驾驶车辆配合智慧的道路就能够做到面对复杂路况下的车辆快速响应、安全行驶。

一路无惊无险,无人驾驶公交车很顺利的在试验终点靠站,意犹未尽的市民代表纷纷围着随车讲解员事无巨细问个不停。好像入了魔似的缠着讲解员,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势。

市民程琦表示

“今天作为绿色江城的志愿者有幸参与了市交通局组织的无人驾驶公交车的体验活动,在过来的路上就看见了又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测试。刚刚在展馆里也听了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了一下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阶段,以及目前主要运用的货运场景……。我们刚才在乘坐无人驾驶公交车时,一上车我挺好奇的是司机是否会触碰方向盘。当公交车遇到障碍物时,我作为一个六年驾龄的老司机表示,无人驾驶比人的反应速度要快的很多,希望无人驾驶技术能尽快运用到我们私家车上,解放我们私家车主的双手。当知道武汉也有研发这项技术,我作为武汉人也是感到自豪的,我也很期待不久将来,大街上坐到无人驾驶的公交运营车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