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瘦金名帖

2020-09-27 03:12:40 作者: 宋徽宗瘦金名

瘦金千字文为宋徽宗二十二岁时书赐童贯的。其字大寸许,每行十字,前後百行,间架开阔,笔划劲利,清逸润朗,别具一格。“瘦金体”书法的成型之作,也是无数瘦金爱好者的入门字帖。

千字文

夏日、闰中秋月、欲借风霜几首诗帖风格大体细瘦、挺拔,比起千字文笔划更加柔顺、舒展、遒丽,撇似匕首,捺如切刀,竖钩细长而内敛,连笔似飞而乾脆等特点,通幅极具精神。且保存较为完整,有极高学习价值。

夏日诗帖

闰中秋月诗帖

欲借风霜二诗帖

怪石、笋石、棣棠花三诗帖与上述诗帖风格大体一致,但磨损较为严重,有一部分失真了,却也不失其临摹价值。

怪石诗帖

棣棠花诗帖

笋石诗帖

秾芳诗帖,大楷瘦金,每行二字,共20行。书法结体潇洒,笔致劲健,为宋徽宗赵佶“瘦金书”代表作,也是宋徽宗传世的唯一一幅大楷作品,打破了大家对于瘦金不能写大字的刻板印象,是练习大楷瘦金的不二法门。

秾芳诗帖

众所周知,宋徽宗还是一个花鸟画大家,祥龙石、牡丹、五色鹦鹉等作品因为是在宋徽宗画卷上的题诗所以有人称为书画体瘦金,又由于连笔较多颇有行书意味,也有人称为行书瘦金。

祥龙石图卷题诗

牡丹诗帖

五色鹦鹉图题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