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蜀汉举国陷入悲伤,一人却大笑道:祸害没了

2020-09-27 07:18:57 作者: 诸葛亮病逝于

千百年来诸葛亮作为一个忠义的智者形象被人们广为歌颂,尚未出山的时候就有着三分天下的战略构想,之后遇到刘备这样的明主更是能够出色发挥自己的才能。诸葛亮从出山以后开始辅佐刘备争夺天下,从白手起家到占据荆州再到后来割据一方,在刘备发迹称帝的过程中诸葛亮可以说是劳苦功高。刘备死后诸葛亮执掌国家大事,无论是大事还是小情他都要亲自过问,可以说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由于太过操劳,年仅54岁的老丞相病逝于北伐途中五丈原处,消息传到成都,举国上下都陷入了一片悲痛之中,然而这个时候有一人却仰天大笑,并且说道祸害终于没了。

诸葛亮作为一个传统的文人,有着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忠君思想,尤其是在东汉末年这种汉室衰微的时刻,他更是想要凭借着自己的力量来挽救即将灭亡的大汉王朝。诸葛亮自幼就天资聪颖而且苦读兵书,年轻的时候就非常有才学而且对自己的能力颇为自信,这样一个人走到哪里都会被人重用,然而他却隐居茅庐未肯出山。原因很简单,他没有遇到自己想要的明主。

在官渡之战后本来混乱不堪的天下局势逐渐开始明朗,曹操平定北方之后整顿兵马实力最为强盛,不仅兵强马壮而且麾下谋士和武将不可胜数,同时挟天子而号令诸侯,诸葛亮不肯去这样一个奸雄手下做事;江东的孙权呢是仗着父兄两人强行打下来的基业占据了一片地区,相当于凭借自己的武力抢夺来的,无名无份,诸葛亮也不肯去投靠此人。刘备虽然没有什么实力,但是却有着皇叔的名分,并且打出的旗号也是复兴汉室,这就和诸葛亮当时的政治抱负是一致的,所以两个人见面之后也是相谈甚欢。

此后诸葛亮也是奉行着匡扶汉室这一政治理念跟随刘备一路前行,在他的尽心尽力的辅佐之下刘备成为了割据一方的霸主。刘备称帝之后逐渐变得膨胀起来,而诸葛亮却仍然遵守当初的本心,所以在刘备决定发兵东吴讨伐孙权的时候诸葛亮才会进行劝阻。但是刘备却高估了自己的实力,在夷陵之战中被打了个惨败,备受打击的他也就一病不起,将国家大事托付给诸葛亮之后就离世了。

诸葛亮蒙受托孤之重不敢掉以轻心,蜀汉的军政要务不管事情大小他都要一一过问亲自决断。在诸葛亮的励精图治下蜀国的局势也是慢慢安稳平定了下来,他也因此受到百姓们的爱戴。这个时候诸葛亮仍然没有忘掉自己最初的兴复汉室的想法,时刻想着要进行北伐大业。

很多人都对诸葛亮的北伐行为有所非议,原因在于蜀汉本身就是偏安一隅的小国,地窄民稀实力较弱,与实力强大的魏国相比较根本是拿鸡蛋撞石头。当时蜀汉朝堂之上也有很多人跟他想法不符,这些人确实有着反对北伐的想法,碍于诸葛亮无论是权势和威望也就没有人敢站出来阻止他的北伐行为,但是免不了有很多人面和心不和。

诸葛亮在多次北伐期间虽然没有达到克复中原的总目标,但是也是胜多败少,能够以弱小的兵力取得如此好的战绩已经实属不易。诸葛亮本就身患重病而且还亲自带兵北伐,途中多是险峻山川更是旅途劳顿,不久之后就累死了。这个消息传到蜀国无疑于是一个晴天霹雳,蜀汉举国上下都为之悲伤哀悼。这时候有一个叫做李藐的文官却不一样,他不但没有悲伤之色反而仰天大笑,并且说道诸葛亮之死是蜀汉的一大幸事,这样一个祸害没了蜀汉才能更加长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