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钓鱼深夜未归,衣服散落岸边,这样的悲剧何时休

2020-09-20 18:35:50 作者: 河边钓鱼深夜

8月11日发生了一件事情,让很多钓鱼人看着揪心。柳州一男子下午到河边钓鱼,到晚上10点多还没有回家,家人找到平时经常一起钓鱼的钓友一起寻找,在经常钓鱼的地方找到该男子的摩托车。顺着河边继续寻找时,发现该男子的钓椅。

地上插着两根用来支撑鱼竿的支架,但其中只有一个支架上面放有鱼竿,在钓椅旁边发现该男子的衣服裤子、手表和手机等物品,通过这些推测,极有可能是其中一支鱼竿被鱼拖下水,男子为了捞回鱼竿下水后发生了意外。12日凌晨,派出所民警沿着岸边向下游方向搜索了100多米后,因为泥土过于松软和较多陡坡,于是请求水上派出所支援,但经过水上派出所沿岸搜索,暂时没有搜索到该男子。

作为一名钓鱼人,虽然希望所有人都平安无事,但根据经验判断,这名钓友很有可能因为下水捞回鱼竿发生意外,我们只能祈祷这位钓友福大命大。通过这件事情,再次验证了我一直强调的一个话题,钓鱼是具有一定风险性的活动,在生命和财产之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

鱼竿被鱼拖下水并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平时可以通过在鱼竿尾部安装“失手绳”来避免,如果鱼竿被拖下水,我是强烈建议不要下水去捞鱼竿,水性再好也会发生意外,俗话说淹死的都是会水的,鱼竿再贵也是身外物,比起自己的生命来根本不值得一提。包括我自己被拉走过一支2000多元的进口并继竿,虽然我也心疼,但我没有下水去捞,100多元的浮漂也被挂在水里很多次,哪怕离岸边很近,我也没有下水去尝试捞回过。

每年几乎都发生因为下水捞渔具发生意外的事件,这样惨痛的教训难道还不够深刻吗?很多钓友认为自己水性好,出现意外的概率哪怕只有万分之一,于是抱有侥幸心理。但请大家不要忽略一个问题,万分之一的概率看起来很小,但一旦发生了意外,概率对你来说就变成了百分之百。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例如在高压线下钓鱼,按常理来说大家都知道很危险,但就是还有人抱着没关系的心态,悲剧往往就发生在此时。最让我不理解的是,很多人反而嘲笑安全意识很强的钓友,比如我在一些筏钓平台上,海边防波堤上都会穿着救生衣,有些钓友就揶揄我,认为我太夸张了,可我认为哪怕看起来很安全,但人总有失足的时候,不慎落水后救生衣会起到救命的作用。

右侧钓友在这样的环境下不穿救生衣,是很危险的

命只有一个,在大自然面前我们很渺小,保护自己有什么错?在最后还是要忠告所有钓鱼人,不要尝试下水捞回渔具,哪怕它很贵;不要在高压线、电线下钓鱼,哪怕鱼很多;在任何水上平台、渔船上钓鱼,请穿好救生衣。钓鱼只是爱好,你还有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