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下旨故宫修房一万间,五天后做了个梦,刘伯温听后:减半间

2020-09-27 12:51:58 作者: 朱棣下旨故宫

故宫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宫殿,占地总面积达到可72万平方米,明成祖耗时14年,调用民工100多万才建成,堪称我国建筑史上的巅峰之作。

明成祖朱棣之所以会在北京修建故宫其中有一个重大的原因,那就是北京原来就是其封地,而且又有手下人说北京是隆兴之地,这才迁都北京(当时的北平)。

据说故宫建成时有房间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要知道中国的建筑有一个极大的特点,那就是平衡和对称,这奇数的房屋已然令人费解,为何还多出半间?明显是有失对称原则。

关于故宫始建时的房屋数量民间有个说法。

据说朱棣在修建故宫之前准备将房间的数量定在一万间,并且还传了圣旨,但就在他传下圣旨的第五天晚上突然做了一个梦,梦到了玉皇大帝将他召到了凌霄宝殿。

玉帝一句话都不说,只是满脸怒容的看着他,朱棣心中打怵,不知自己做错了什么事,后来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他下旨所修建的宫殿有一万间,已经盖过了天宫宫殿的数量,朱棣赶忙赔礼道:“玉帝息怒,我这凡间宫殿那哪能超过您的天宫呀!”

朱棣一觉醒来连忙传旨召刘伯温进宫,将自己梦中所见所闻跟刘伯温讲了一遍,刘伯温愣了愣道:“玉帝可不是好惹的,既然他的天宫有一万间,那我们就建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既顺了玉帝老儿的心意,也不会驳皇家的面子。”,朱棣闻言觉得靠谱,便下旨将房屋原有的数量改为了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

这个传说不知是真是假,只是在民间口口相传,不过在古代封建思想之下,能扯到玉帝身上也无可厚非,我们权当看个故事。

而关于故宫的房间数量的说法一直都是没有定论的,也有人认为9999.5刚好暗含了“九五之尊”的意思。

而多出来的那半间多数人认为是指文渊阁楼下的那间小屋,不过只是房屋有点小,实则为一间整体,之所以建造的那么小也是为了美观考虑。

民间虽传故宫有九千九九百九十九间半的房间,但在1973年专家测量中发现有大笑院落90多座,房屋980座,四根房柱包围下的空间有8707间,至于是否真如民间说法相同还有待考证。

其实故宫经过那么多的朝代更迭,房屋数量不可能一成不变,很难精确测算出其中到底有多少间房,笔者只能说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