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大富豪石崇是如何炫富的?

2020-09-27 12:09:24 作者: 西晋大富豪石

很多人有了巨额财富后就忘记了自己的位置,甚至还有可能生命受到威胁。在古代就有这样一批人,有钱了就开始炫富。有的人就连皇帝的小舅子都不放在眼里,这个人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石崇。

石崇致富之路简介

石崇是西晋开国元勋石苞的第六子,石苞官至大司马,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武装部队总司令。可想而知,石苞手里有不少家产的。在古代一直流行一句话“有钱不如有权”,有权利了自然会有源源不断的钱财。所以在大司马石苞离开人世的时候,分别将家产分给几个孩子,可非常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家产唯独没有分给石崇。莫非石崇不是轻生的?所以石崇的母亲就问石苞原因,石苞就非常自信的说,以后石崇会自己挣到巨额财富的。也不知道石苞是会算命还是什么的,没想到石崇后面还真的非常有钱,简直可以说富可敌国。可是他的钱是怎么来的呢?

原来这跟他的仕途有着密切的联系,石崇因为敏捷聪明,有勇有谋,官也是越做越大。当他做荆州刺史的时候,他利用手里的权力,对来往的商贾进行打劫,就这样他的财富就开始慢慢积累起来。虽然很多人对他的行为很不齿,但是石崇是当地的一把手,近似于省委书记,也就只能在背后骂几句不道德。后来升任大司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户部尚书,虽然还没任职就被罢免。

石崇与国舅斗富

当石崇在宦海几度沉浮,深知做官的各种不如意,被罢官都是因为一些非常小的事情。因此他就纵情声色之中。上文说到石崇打劫过来的巨额财富以后就开始享受生活,而且他还是特别会享受的那种。就连石崇的厕所都非常豪华。

据《世说新语·汰侈》记载石崇厕,常有十馀婢侍列,皆丽服藻饰(;置甲煎粉。沉香汁之属,无不毕备。又与新衣着令出,客多羞不能如厕。

简单来说就是厕所修得精美绝伦,里面站着十几个侍女伺候别人上厕所。这些侍女全部身穿锦绣,打扮得光彩夺目。每当有客人进来上完厕所以后,侍女便将客人的旧衣服脱下,换上崭新的衣服。有的宾客甚至还以为进了石崇的卧室,十分尴尬。

这个时候有个人就跳出来了,当朝国舅王恺觉得要压压石的嚣张气焰,于是两个人就斗富起来,最后甚至连皇帝都看不过去,参与进来。

据《世说新语》记载:石崇与王恺争豪,并穷绮丽,以饰舆服。武帝,尝以一珊瑚树高二尺许赐恺,枝柯扶疏,世罕其比。恺以示崇。崇视讫,以铁如意击之,应手而碎。乃命左右悉取珊瑚树,有三尺四尺、条干绝世,光彩溢目者六七枚,如恺许比甚众。

皇帝借给了王恺一个二尺多高的珊瑚树,石崇见了呵呵一笑,从家里拿出了各种珊瑚树,都是三尺、四尺多高的,你想要几根就拿几根。最后斗富的结果:王恺认输了!虽然石崇赢了斗富但是在他晚年,却因为跟当时的权贵因为女人导致一家人都死了也不得不说是一种背景。当他进刑场之前他说:都是钱财惹的祸。周围的卫兵告诉他明知道如此,为何不早点散尽家产呢?

所以说:有钱本身是好事,但还是要低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