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问袁天罡大唐国祚多少年,袁天罡说了四个字:瘟猪上树

2020-09-27 12:54:57 作者: 李世民问袁天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三月,多病缠身的李世民不顾群臣劝谏,一意孤行服用了天竺神医那罗迩婆婆寐炼制的丹药之后,很是精神了一段时间,没想到了四月,病情忽然加重,群医束手,李世民于是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经到了尽头。他一边命太子李治到金掖门代理国事,一边传召袁天罡马上入宫觐见。

袁天罡时任大唐王朝的太史令,专门负责观察天文相术的。李世民病重的消息不是秘密,袁天罡知道自己肯定会有被召见的那一天,因此一直暗做准备。只是他没有想到,这一天来的比他预料的要快。袁天罡来到李世民卧室,李世民屏退左右,赐座,称呼袁天罡为先生,袁先生一向可好?袁天罡赶紧起身跪伏在地,老臣托皇上齐天洪福,身子骨还算硬朗,皇上万寿无疆。李世民摆摆手示意他不必拘礼,袁先生,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死其鸣也哀,我活不了几天了。今天请你来,就想问你一件事,希望我们能够坦诚相见,不要避讳。我大唐江山能立多少年?

袁天罡浑身冒汗,再次站起身来,皇上,老臣虽然略有薄技,但是这些都是天机,天机不可泄露啊。李世民笑着说,天意就是天帝的意思,我是天帝的儿子,命不久矣,想知道一些天帝的秘密,不算太过分吧。如果你不能显明透露,提示一下也好。袁天罡知道再要废话,脑袋就得搬家,因为李世民没有多少耐心跟他扯淡。于是他跟李世民说,皇上,老臣只能说四个字,瘟猪上树。李世民一听乐了,这不意味着我大唐江山千秋万代么。因为瘟猪永远上不了树啊。袁天罡回家之后,立马病倒了,很重,然后给李世民上了一道折子,希望能够告老还乡,落叶归根。李世民同意了,委以火井县令回蜀郡赴任。回去没几天,李世民就收到了袁天罡去世的消息。再过一个月,即贞观二十三年五月己巳日(649年7月10日),李世民因病驾崩于含风殿,享年五十二岁,庙号太宗,葬于昭陵。

唐宣宗大中六年(852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夜,宋州砀山县午沟里一个姓朱的塾师生下了第三个儿子,还没来得及给孩子起名,老朱就挂了。老朱老婆只好带着三个儿子佣食于萧县刘崇家,也就是当长工。老大朱全昱和老二朱存还算省心,终日辛勤劳作,混口饭吃。老三却就会吃,一顿饭吃好几个人的量,而且不干活,一干就坏事,于是刘崇就给他起了个外号,瘟猪。意思得了瘟病的猪,人见人厌。刘崇庄园里有棵大槐树,孩子们没事干就爬到树上玩。只有朱老三爬不上去。于是孩子们都起哄,瘟猪瘟猪,上不了树。

朱老三长大以后,就没人敢这么说他了,因为他长得高大凶狠,谁骂他,他揍谁。但是爬不上树这事一直是他心头的痛。于是他向二哥朱存求助,朱存就教他爬树。开始摔得鼻青脸肿,但他不服输,继续爬,爬了整整三个月,终于有一天,他爬到了树上。看着满天繁星,他的心如潮涌。唐乾符四年(877年),25岁的朱老三与二兄朱存辞别刘崇,参加了黄巢的农民起义军。二哥不久战死,他成为黄巢贴身卫队长。有一天黄巢问他,你叫啥名字。不能就叫你外号瘟猪吧。他说,我没名字,从小人们就这么叫我,挺好。黄巢不愧是秀才出身,跟他说,那我给你起个名字。你姓朱,就把瘟猪两个字反过来,叫朱温吧。

唐哀宗天祐四年(907年)四月,朱温废唐哀宗即皇帝位,更名朱晃,改元开平,国号大梁。距离李世民询问袁天罡大唐国祚存续时间,正好258年。

#李世民#袁天罡#大唐收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