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200年无人能接,此人对出下半句流芳千古

2020-09-27 12:52:23 作者: 天若有情天亦

天若有情天亦老,200年无人能接,此人对出下半句流芳千古

李贺在漫长的历史中可谓是昙花一现,但就是这“一现”,给后世留下了“诗鬼”的念想,许多人评价他若不是英年早逝,成就说不定能与李白比肩。

作为一位浪漫主义使人,李贺的诗更偏重于一种忧郁感,鉴于他一生的遭遇,他的诗中常常能读出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又以空灵甚达诡异的诗句,成就其“诗鬼”的美名。

李贺无疑是以为具有丰富想象力的诗人,“浪漫”给人的感觉总有中虚幻的感觉,就像蒙上一层朦胧的面纱,一种欲拒还迎的朦胧之美,把人心揪的如挠痒一般。李贺的“浪漫”则不然,他的诗句除了虚幻的朦胧美之外,还有一种诡丽变换的神秘美,他的诗从不遵循章法,用词巧妙,天马行空,有时甚至不知道在说什么,又能恰恰感觉出其中的美,就是那种我不明白,但就是美的感觉,把人从文字山带到画面中,尽管面前的画面模糊,但给你的感觉就是美。

如果真的要说的话,李贺的诗似乎给人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然后以各种奇巧的词语进行“暗示”,你不会往别的方面想,只会顺着他的意思到达你心中所想的凄美世界。

李贺一生命途多舛,出身落魄贵族,唐高祖李渊是其远祖,如此算来他还是皇室宗亲,但李渊落魄后人多了,李贺也只是其中比较惨的那位,虽饱读诗书,却每每落第,仕途失意,晚年漂泊。

这里的“晚年”是指李贺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事实上他只活了二十七岁。

后人总结了他之所以被称为诗鬼的原因,共有四字真言:鬼、泣、死、血四字,以哀激之思,作晦僻之调,而在他的诗中,即便没有这四字出现,仍有深刻意会体现其中,他最出名的当属那句“天若有情天亦老”,此句早已成为脍炙人口的语句,被后世许多诗人引用过,但诗成200年无人能接,直到宋朝一位诗人的出现。

宋朝初期诗人石延年曾在赠友人的对联中以“天若有情天亦老”为上联,酒酣过后对下“月如长恨月常圆”的句子,此句一处,艳惊四座,众人沉默不语,已然被此联惊艳的说不出话来,而这件事被记载在《蓼花州闲录》中,石延年也因此流芳千古。

不管是李贺还是石延年,都是我国历史上不可多得的天才诗人,他们对“诗”的热爱从未停止过,英年早逝也好,长命百岁也罢,他们人世活一遭,已经不枉此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