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身上有2门隐藏神功,不过很可惜,一招失传,另一招被删

2020-09-27 13:40:54 作者: 萧峰身上有2

常常有人问“金庸笔下最强主角是哪一位”,其实能够成为武侠故事中“主角”的人物武功通常都不会太低,无论是张无忌、段誉、虚竹、杨过、郭靖还是石破天,他们的武功配置都十分豪华,但要论实战,那最强主角只能是萧峰,萧峰一生战无不胜,在金庸笔下所有人物中,除了“剑魔”独孤求败之外,就只有萧峰做到过这一点,甚至剑魔从未登场,而萧峰是实实在在登场打出来的战绩。

(张无忌剧照)

萧峰为何如此之强?就凭借他那降龙十八掌吗?其实萧峰的强大远远超乎多数人的想象,他可不仅仅只会明面上那些武功,至少有两门神功被人忽略。

一、

萧峰的武功配置

世人皆知萧峰的武功师承少林和丐帮二派,所以他的武功自然也就是书中呈现的少林派和丐帮的武功,其中少林一派继承的武功有龙抓手、擒龙功、降魔掌,而丐帮一脉继承的武功就是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了。

而萧峰在书中绝大多数的战斗中所使用的招式也就是以上这些,尤其是降龙十八掌,堪称他的拿手绝技,降龙十八掌一出,他的敌人基本都只有死路一条。

(丐帮剧照)

不过除了这些武功之外,萧峰还会一招被戏称为“大宋广播体操”的太祖长拳,这套拳法在旁人手中平平无奇,但在萧峰手中就变得威力惊人,他在聚贤庄一役就凭借这套拳法打死了不少中原高手。

但除了太祖长拳之外,萧峰还有隐藏神功吗?答案是肯定的,还有两门武功被读者忽略了,而且整个天龙时代也不见第二个人使用这招,再加上萧峰临死前只传了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给虚竹,所以这左右互搏的武功是短暂的失传了,直到“双雕”时代才被周伯通再次领悟。

二、

只用过一次的神功

有一门武功萧峰就只曾用过一次,甚至连那招式的名称都没有说出来过,所以多数人压根就没在意过,不过只要是读过“射雕三部曲”的人就一定不会对那门武功感到陌生,那就是左右互搏。

(萧峰剧照)

同样是在聚贤庄一役,原著道:“乔峰杀人之后,更加出手如狂,【单刀飞舞,右手忽拳忽掌,左手钢刀横砍直劈,威势直不可当】,但见白墙上点点滴滴的溅满了鲜血,大厅中倒下了不少尸骸,有的身首异处,有的膛破肢断。”

仔细看看就知道,萧峰这忽拳忽掌左右开弓的招式与那老顽童、郭靖善用的左右互搏其实就是一回事,只不过周伯通为这武功命了名,而萧峰只是将它如同身体的本能一般使用出来却没有命名而已。

(周伯通剧照)

也就是萧峰也是会使用左右互搏的功夫的,但一方面是他只用过这么一次,另一方面是没有明确提出招式名称,所以多数人压根没注意到他这门神功。

三、被删的神功

除了翻版的左右互搏之外,萧峰还有一招同样也只用过一次的杀招,甚至那杀招后来还被删除了,那就是排云双掌,有点儿串戏是不,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串到了《风云》的片场,是步惊云的杀招,其实不然,萧峰真用过这招,就在书中打虎那一回中。

原著道:“萧峰一声断喝,双掌齐出,拍的一声闷响,击在猛虎的肚腹之上。虎腹是柔软之处,这一招‘排云双掌’正是萧峰的得意功夫,那大虫登时五脏碎裂,在地下翻滚一会,倒在雪中死了。”

能够一击将猛虎打死就足以证明这套掌法威力十分强大,至于为何金庸要将这套掌法删除,可能是觉得这掌法对于萧峰来说可有可无,毕竟已经有降龙十八掌,从理论上来看,萧峰完全没理由再去学这么一套同质化严重的掌法,所以后续版本中这掌法不复存在,而金庸也将萧峰打虎时使用的武功改成了降龙十八掌中的见龙在田。因为只出现过一次就被删除,所以这排云双掌也就被人忽略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