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假如不招安, 像方腊一样揭竿而起, 他们能成功吗?

2020-09-27 10:29:11 作者: 《水浒传》中

山东呼保义宋江

招安,可以为自己正名,可以建功立业,青史留名,为国捐躯,虽死无憾,为国家为百姓为历史所记住,就跟我们抗击日寇的那些英雄舍生忘死的一样;不招安,只有被平灭,连终身为寇的底线都达不到,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

他此时不知有没有后悔招安

如果不招安的话会怎么样呢?当时背景是北宋当时和金国联合灭了辽,结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弄了个唇亡齿寒的境地。北宋是灭亡于金兵强大的马蹄下的,不是内部农民起义瓦解的,当时的北宋还很强大,远没有到摧枯拉朽的地步。

豹子头林冲被高俅害惨了

北宋的经济比唐朝还好,老百姓的日子过得非常有滋有味,奸臣贪污当道,陷害忠良,影响最大的是军事力量下降,地方官员贪,这是各个时代都有的事,老百姓还远没到活不下去的地步,所以宋除用“替天行道”这个口号,号召从好汉聚在一起,让大家一起借反贪反奸的思想,让大家拼命保住梁山势力暂时获得自由外,对老百姓无法提出象“分田地”、“均贫富”、“不纳粮”等这些没有吸引力的口号,因为他知道老百姓,最多只是有牢骚,但既然过得下去,就不会跟这帮好汉一样舍了命去拼什么自由,老百姓的想法大体同这些好汉以前的妻子儿女、街坊邻居的想法差不多,也就是说,宁求安逸,也不愿过这种打打杀杀的生活,林冲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同时宋徽宗虽在用人上昏庸,不辨忠奸,但在对待百姓上面,还是够意思的,远不是竭泽而渔的皇帝,离官逼民反差得很远。

遇江而止,会不会指的是宋江

当时梁山上全都是英雄好汉,做的是行侠仗义的事情,决不做坑害老百姓的事,所以才受到当地很多人的支持,也吸引来了很多侠义之士参与到其中,队伍越来越大。可是随着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口粮首先成了问题。可是他们不偷不抢,从哪里弄来那么多粮食呢?

行者武松,

梁山资源是有限的,随着名声越来越大,投奔的人越来越多,资源会越来越紧张。前面已经论证,梁山不具备长期占据城池的能力,而且占据城池就是对政府宣战的直接表现,明目张胆造反。但是不打城池,就凭着劫掠几个客商,打几个山庄之类的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他们需求。对阵童贯时,梁山的军队就有十万之众了,更不要说家属。这么多人,够一个中级县城了,岂是一个山头养得起。

青面兽杨志大概梁山最倒霉的人吧

再按照小说里考虑他们的战斗力。首先梁山能形成这个集团是需要依托地理环境的,也就是水泊梁山。小说里也写了,梁山能抵抗官兵多次,梁山好汉善于利用水泊梁山的地形水域也是很重要的一点。阮氏三兄弟还有张顺兄弟俩、李俊、童威、童猛这种都是典型水战人才。

短命二郎阮小五

真能推翻宋朝吗?历次交手,都是在梁山的主场作战,更多的也是利用地形和人和。拉出去攻城略地,那就只能和《荡寇志》结果一样了,兵力越打越分散,占据城池越多力量越弱,最后有生力量不断被歼灭,只能死路一条。所以,所谓“占了京师,让哥哥做个皇帝,军师做个丞相,我等做个将军”这话也就是李逵这样的说说算了。

黑旋风李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