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欲养而亲不待,皇帝的母亲失踪,父子两代找了一生也未找到

2020-09-27 22:28:09 作者: 子欲养而亲不

虽然古代的交通、通讯都不发达,但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皇帝要是想找个人应该不难。但是唐朝代宗、德宗两位皇帝,找了一辈子也未能找到一个女人——沈皇后。

由于历史记载的缺失,沈皇后的名字,今天已经不得而知。只知道她出身于江南名门吴兴沈氏,一个世代为官的官宦世家。唐玄宗开元末年,被以良家子的身份选入皇宫。

唐代会定期从民间挑选良家女子,作为皇子皇孙的妃嫔和宫内女官的补充。关于良家子的采选,既要身世清白,又不能是寒门出身。因而那些官宦世家的女子,就成了良家子的首选。唐玄宗时又尤为重视女子的美貌,沈皇后正是唐玄宗开元末年被选入宫中的。所以按照当时的标准来看,沈皇后应该不仅身世好有才学,而且相貌也应该十分出众。进入皇宫后,沈皇后便被当时的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唐肃宗李亨赐给了长子广平王李豫为侧室。742年,沈皇后为15岁的李豫生下长子李适。沈皇后和李豫算是少年夫妻,就这样,在大唐的皇宫里他们度过了尊贵的十多年。

十多年后,安禄山和史思明背叛大唐谋反。很快东都洛阳便被叛军攻陷,756年安禄山的叛军逼近长安。在这千钧一发时刻,昔日不可一世的唐玄宗只好携家带口走上了逃亡之路。唐玄宗带着杨贵妃和诸皇子皇孙以及他们的妃嫔仓皇出逃,当然李亨及其皇子皇孙也在其中,但是却落下了沈皇后。

根据史书记载,可能沈皇后当时离得远,没有被及时带走。因此,当安禄山的叛军杀进长安城,沈皇后等未逃走的皇室宗亲便成了叛军俘虏,后被囚禁到了洛阳。唐玄宗一行,在走到马嵬坡时,和太子李亨分道。唐玄宗继续西逃去了成都,李亨则选择北上去了灵武,后在那里称帝。李亨在灵武称帝后,便封长子李豫为天下兵马大元帅。757年李豫收复洛阳,在那里见到了被囚禁了一年多的沈皇后。758年李豫被立为太子,此时的平叛工作尚未完成,由于种种原因当时沈皇后并没有被带回长安,而是被安置在了洛阳宫中。

可是没想到的是,759年洛阳再次被史思明攻陷。虽然此前李光弼已经让河南尹李若幽带领官民撤离,洛阳陷落时只是一座空城,但是从此沈皇后便失踪了。762年唐肃宗李亨去世,李豫即位是为唐代宗。唐代宗即位后不久便派郭子仪、李光弼等领兵收复了洛阳,但是仍然没有沈皇后的下落。

没办法,唐代宗只好下诏寻找。但是唐代宗派遣使者到处寻找,十多年却一点消息没有。除了期间有人冒充,获得一点昙花一现的快感外,可谓一无所获。直到唐代宗去世,也未能找到沈皇后。779年唐代宗去世,其长子李适即位是为唐德宗。唐德宗即位后遥尊母亲为皇太后,在册封大典上,唐德宗亲奉册书犹如沈皇后就在一样。唐德宗眼不禁潸然泪下,朝臣们见了也止不住哭泣。唐德宗时期为了寻找母亲,更是花费了不少力气。但是终唐德宗一生,也未能找回沈皇后。那位高贵妇人,犹如人间蒸发了一样。

不过781年倒是传来了一个好消息,说是沈皇后在洛阳找到了。可是当那位“沈皇后”被接到长安,经过辨认却是假的,只是高力士的一位养女。唐德宗左右纷纷请求治那个人的罪,但这位大唐的皇帝却放过了那个人,只是说:只要能找到真正的母亲,我受一百次骗也没关系。这不过是唐德宗的一句感慨,但没想到因为这句话,冒名的人更多了。

李适在位26年,也未能找回亲生母亲。805年,李适去世唐顺宗李诵即位。唐顺宗即位后七个月便去世了,顺宗去世后唐宪宗李纯即位。唐宪宗即位后,在群臣的建议下便放弃了寻找沈皇后的工作。在肃章内殿为沈皇后发丧,上完了谥号弄了个衣冠冢,就此沈皇后的去向便成了千古之迷。不过纵观沈皇后一生,虽然身逢安史之乱,屡遭颠沛流离之苦。但是她虽然失踪,她的家族以及儿子们却仍被厚待,这也未尝不是一种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