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帝为何一年就花完了扳倒和珅的8亿两白银?

2020-09-27 22:30:17 作者: 嘉庆帝为何一

原标题:嘉庆帝为何一年就花完了扳倒和珅的8亿两白银?

传言“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和珅跌倒是历史的必然;嘉庆是否吃饱成为历史的论题。 那么嘉庆把这笔钱都用来做了什么呢?

首先用来还债。乾隆在位时贪图享受,六下江南耗费了大量的钱财,不仅掏空了国库,而且还欠下了很多地方债务。嘉庆上台后必须要填补这些地方债务,不然地方官员哪有钱去为民办事呢?

嘉庆元年白莲教起义正式爆发:张正谟、聂杰人等在湖北一带起义;王聪儿、姚之富等在襄阳地区起义;王三槐、冷天禄等在四川达州地区起义,引发四川各地起义;起义军转战于湖北、四川、河南、陕西等地,直至嘉庆九年才正式歼灭。而在东南海上,蔡牵起义军要到嘉庆十五年才被镇压完成。

嘉庆为了消灭白莲教的叛乱,前后花费了8年时间和高达2亿两白银的军费,相当国库五年财政收入,使国库为之一空。

而和珅所谓的8亿两家产,大部分都是土地、田庄、房屋,要么就是古董、艺术品之内。能够流通使用的金银货币,只有二千万至三千多万两白银, 对于国家财政其实用处不大。 也就是说,和珅的二三千万两白银只能维持剿灭白莲教十分之一的军费开支。

之前在网上看过相关的资料,清朝时期,黄河水患还是没能彻底解决。朝廷为了防治黄河水患,每年都要征召沿岸的徭役。老百姓既要拿钱,又要出力,自然是怨声载道。再加上乾隆后期,官员贪污成风,常常假借修河的名义横征暴敛。为了杜绝官员的这种现象,嘉庆时期花大力气修建了黄河大堤。

这次修建堤坝全由国库出银,减轻了百姓的负担,前后花了大约4000多万两银子,这也是嘉庆在位期间最大的贡献。大约嘉庆也明白,许多人都惦记着这笔钱,还不如花到建堤上。至于这个过程中是否有官员贪墨,以及贪墨了多少,相比于造福百姓来说,倒都是次要的了。

由此可见,所谓的嘉庆一年花完和珅的八亿并不准确,抄和珅家所得并没有传说的那么多。再说当时的清王朝已经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到处都是无底洞,给多少钱都能花出去。嘉庆并没有乱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