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殿被焚烧,建文帝朱允文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他去了何处?

2020-09-28 09:42:00 作者: 宫殿被焚烧,

关于朱允炆踪迹这个事很多人都认为是个谜,因为并不知道他在靖难之役后去了哪里,又或者是否真的死在了那场战役中。就连历史上对他的记载也是下落不明这四个字,那么失去皇位的他到底去了哪里呢?今天我就来和大家一起探寻下朱允炆的下落。

朱允炆,朱元璋的孙子,明朝第二个皇帝,他之所以能当上这个皇帝是因为他父亲朱标早死,而他身为前太子的儿子自然得以顶替父亲的位置。原本他在这个位置上做的好好的,可惜后来却做了一个不太明智的决定:削藩。这样的做法刺激了当时的朱棣,于是便有了后来的靖难之役。

朱棣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动兵变,实则想要逼迫朱允炆退位,而朱允炆自然也明白其中的道理,便在朱棣兵临城下之时火烧宫殿,随后消失的无影无踪,也就有了今天这个问题。

对于朱允炆究竟去了哪里至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不过关于他的传闻却有很多。

一,朱允炆在靖难之役时被朱棣杀了。

这种说法显然是假的,朱棣当时打的口号是清君侧,所以他的军队根本就没有进到宫殿里面,而是在宫殿外面驻守,想要逼朱允炆退位,朱允炆当然也会心有不甘所以用火烧了宫殿。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朱允炆其实在烧宫殿的时候就选择了自杀,并且有人在焚烧殆尽的皇宫里发现了穿着黄袍的尸体。这个结论很快遭到了其他人的反驳,认为可能是朱允炆的一个手下穿他的衣服故意掩人耳目。其实这个说法也并不是很可信,因为朱棣在登上皇位之后还曾多次派人去寻找朱允炆,那就证明他知道朱允炆并没有死于那场大火。

二,朱允炆去寺庙当了和尚。

相比之下这个说法就可信多了。据说,朱棣在登上皇位后一直心有不安,害怕他的侄子有一天突然出现抢夺他的皇位,毕竟他当初是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兵的,皇位来的也不是很光明,如果朱允炆真的回来了,他也没有占着皇位的理由了。所以他就一直派人去寻找朱允炆的下落。据说郑和下西洋其实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寻找朱允炆,看看他是否逃到了国外。另外一个负责寻找朱允炆的人是胡濙,他打着寻找仙人的幌子实则是在国内寻找朱允炆。

直到多年后的一天,胡濙突然回来向朱棣复命,并被朱棣授予尚书一职从此以后就留在朝堂上不再外出。这大概也是因为他完成了朱棣给他的任务了吧。据说,胡濙当时和朱棣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大致内容就是朱允炆在一个寺庙里剃发为僧了,现在的他年纪也已经很大了,不想着再回去抢夺皇位什么的。而朱棣在听到这个消息后也放弃了对朱允炆的寻找,让他安心在寺庙度过晚年。

三,朱允炆跑到了国外。

这一点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他一个皇帝逃走的时候肯定会带很多银两,而这些钱也足够他跑到国外去开始新的生活。但是总的来说还是第二种可能更可信些。你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