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第一名将,战功不输岳飞,为何死得比岳飞还冤?

2020-09-28 09:39:06 作者: 北宋第一名将

狄青,北宋历史上最有名的将领,没有之一!山西文水人,他有勇有谋,精通兵法,身经百战,立下赫赫战功,是北宋著名的大将。狄青出身贫寒,从小立下大志,16岁的时候他替自己的兄长受过治罪。“逮罪入京,窜名赤籍”,面颊刺字,发配军中,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每次战斗,狄青披头散发,头戴铜面具,一马当先,所向披靡,四年里参加大小战役25次,身中8箭,立下累累战功,名声大振。他的面具成为敌人的梦魇,西夏人称他为“天使”,即天上来的使者。

狄青与宋仁宗的关系一直还算君臣相得,尤其是狄青战功赫赫,一直不顾及形象地保留着从军时被刻在脸上的字以激励将士,宋仁宗很是感动,也对他的忠诚表示肯定。但是北宋个重文轻武的朝代,一些文臣谏官对于狄青所受到的恩宠很是嫉妒,他们一方面担心深受将士爱戴的狄青重演陈桥兵变,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们受不了一个出身行伍的粗莽武夫地位高于他们。

一开始是狄青家里住宅失火,第二天汴京城的小民百姓就纷纷传言,说狄青家里冒红光,是做天子的征召。没多久后宋仁宗感染了风寒,京城又下了一个月大雨。伟大的文学家兼“名臣”欧阳修立刻写奏折,说是因为狄青的命数与宋仁宗犯冲,为了大宋国泰民安,必须让他走人。

结果,为北宋王朝出生入死一辈子的狄青,就带着这个比“莫须有”还荒唐可笑的罪名,黯然贬去了陈州。惊惧交加的狄青卧床不起,最终含恨病故。说是善终,却是被北宋的“名臣”们集体逼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