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紫禁城戒备森严?这几个案例能让你跌破眼镜

2020-09-28 12:51:09 作者: 谁说紫禁城戒

文/坛主

现在的故宫博物院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正式名称是紫禁城,所谓紫是指紫微星,历来被看作是皇帝的象征,而禁充分说明了皇宫神圣不可侵犯,非寻常人等可以擅自自由进入。不过,读者朋友们可能想不到,清代紫禁城还有各种各样的不速之客不请自来。

图/紫禁城

01刺客

这类人进入皇宫的目的比较单纯——行刺皇帝。历代行刺皇帝的场所各种各样,选择在皇帝势力范围最盛的皇宫进行此项比较有针对性的活动,可以说不是准备充分就是孤注一掷。不过,接下来出场的这位兄台,显然属于第三种情况。

嘉庆八年二月,嘉庆皇帝于圆明园小住后返回紫禁城,这天中午时分到达紫禁城的北门神武门,因为神武门再往内就是宫城,乘车不便,嘉庆皇帝于神武门内准备换乘轿子进入宫城,不过正在此时,从神武门的西厢房后冲出来一个人,手持短刀,径直向皇帝冲来。现场顿时大乱,侍卫们被眼前令人难以置信的场面弄懵了,不过在嘉庆皇帝侄子定亲王和蒙古贵族姐夫的阻拦下争取了宝贵时间,回过神来的大内侍卫一拥而上,制服了刺客。

图/嘉庆帝

经过严格审讯,刺客供述了自己的个人基本情况及作案动机,令嘉庆帝哭笑不得的是,该人刺杀的目的十分单纯——寻死。据刺客供述他是因为是在活不下去了(具体来说是失业加上没有住房)就想求一死,他考虑到与其窝窝囊囊地死还不如干一件大事,于是才想到了要行刺皇帝。

另外据刺客供述,他是从东安门(紫禁城东门)进入,一路绕到神武门(紫禁城北门)的。至于如何躲过护军盘查则是因为他以前在内务府官员家打过零工,那时会时常进出紫禁城,对宫城的大致格局有所了解也知道如何应对护军盘查。

最后,刺客当然被正法,而嘉庆皇帝为了以儆效尤,将守卫神武门和东安门的护军官兵几十人统统处罚,不过,这并不是他在位期间紫禁城唯一的不速之客。

02起义者

这类人群的目的也比较直接,不过以皇宫为目标的起义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少见的。

嘉庆十八年九月,此时嘉庆帝正处于河北承德的木兰围场,天理教徒发动起义,他们的人数在二百人左右,进攻紫禁城。起义军分为东西两支队伍,分别进攻东华门和西华门,其中进攻东华门的队伍不甚顺利,只有几人冲进大内,且很快被侍卫太监等人制服。

进攻西华门的队伍较为顺利,他们乔装成小贩,趁护军不备占领西华门,一路烧杀到达隆宗门,不过在各处增援部队的围剿下,只有几十人的起义队伍还是寡不敌众被清军镇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进攻紫禁城的天理教徒,还是有“导游”的,东西两支队伍都有太监为其带路,倒像是来皇宫武装旅游的。而且,在这次变乱中,皇次子绵宁表现突出,据说亲自用火枪击杀天理教徒,获封智亲王,这就是后来的道光皇帝。

03“不设防”的宫城?

除了刺客和起义者,还有形形色色的人等,比如嘉庆时还曾经有和尚跟在送食的队伍中混进宫城,他的目的是找皇帝化缘。咸丰年间,一个卖馒头的小贩因为捡到了一枚可以在紫禁城出入的腰牌,堂而皇之的数次进入紫禁城,之后甚至在紫禁城卖起了馒头,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被发现。

图/故宫地图

难道平日在大家心目中戒备森严的紫禁城竟是一座不设防的宫城吗?

实际上,康雍乾三朝也并不缺乏闯宫者,只是出现频率很低,且几乎无一例外都被护卫当场拿下。出现能成功混入的还是在清代后期才开始发生的事情。这实际不能说制度上的规定不严,而是承平日久和王朝中衰相伴而生的现象。护卫开始普遍懈怠,这才让这么多“闲杂人等”混入本来闲人免进的宫城。

参考资料

《嘉庆皇帝》

《紫禁城内外门禁合符考述》

《紫禁城守卫与红铺的变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