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执意北伐之迷

2020-09-28 13:41:24 作者: 姜维执意北伐

姜维字伯约,是甘肃天水人。是蜀汉的大将军。继承了诸葛亮的北伐大旗。但蜀汉国力本弱,能动员的兵力不超过五万,况且民生凋敝。但姜维为何一意北伐呢?

先谈蜀国的兵力。在蜀灭亡时,蜀国有人口94万,在蜀国鼎盛时期,人口不超过两百万,刘备伐吴时,史书并没有明确记载兵力。在吴蜀荆州之战前期,吴蜀关系恶化,吴国占领荆南四郡。刘备从蜀中得知,亲率大军4-5万下公安,准备与吴国一战。后因为曹操攻下汉中,窥视益州才不得已与吴国平分荆州。这时荆州还没有被吴国攻取。这时应该就是蜀国兵力的巅峰时期。益州有兵力四五万,外加荆州关羽麾下二三万。蜀国此时机动兵力在8万左右。此后从没超过这个数。诸葛亮的南征北伐,所带兵力不过四五万人。后期姜维北伐兵力就更少了,可能就在一两万左右。

姜维后期放弃前线关隘,退守汉、乐两城也是失策。姜维放弃险要关隘,因为一味防守,不能伤敌,退守汉、乐两城。放敌人入关,让魏兵,进,攻不下汉,乐两城。在野外又收集不到粮草。然后姜维再率优势兵力歼灭这股魏兵。想法是好的。实际操作起来就差强人意了。蜀口诸关隘是防备魏军入侵的天然屏障。刘备与曹操的汉中之战,后来的兴势之战。都是靠据守蜀口关隘,使魏军不能前进一步。才有了后来的胜利。姜维放弃关隘,无异自废武功。放弃前线关隘,对付曹魏的关中军团还可以,若是面对曹魏大举入侵则不足。曹魏大举入侵后,就能在汉中站稳脚跟,实行屯田后,慢慢蚕食益州。蜀国的灭亡不会太久。

姜维北伐包括诸葛亮北伐,都不可能灭掉魏国。魏国的总兵力在50万左右。机动兵力在20万左右。以吴蜀两国的机动兵力也不过20万。况且吴国与魏国之战胜少败多。魏国在合肥一带始终压制着孙吴。魏国实行屯田制以来,经济能力远超吴蜀两国。况且军队彪悍,远非吴蜀军队可比。至于蜀国在关陇一带耀武扬威。并不是蜀国军力强劲。而是借助地利。进可攻退可守。令魏军无可奈何。

魏国关陇军团的兵力在7万人左右,甚至比蜀国的机动兵力还多。想诸葛亮数次北伐无功,并不是诸葛亮将略差,而且蜀国国力太小。支撑不起大军长年累月的作战。诸葛亮北伐,包括姜维北伐。恐怕连拿下关中的想法都没有。诸葛亮出兵直指陇右,希望拿下陇右,对关中有居高临下之势。再慢慢蚕食关中。可惜魏军太过强大,数次北伐功败垂成。姜维的北伐要求更低,是不过是掠多人口,充实蜀汉。魏国人口众多,占天下十之六七。而蜀国的确是疲敝,人口不过天下十分之一。况且姜维每次北伐军力不过1-2万人。而所面对的魏关陇军团军队超过5万。况且还有,邓艾,陈泰,郭淮这样的名将坐镇。姜维的北伐其实和游击战类同。面对这样的魏关陇军团,姜维北伐想取得象样战果,难度极大。

蜀国国力本弱,人们普遍厌战,更多的是应该与民休养生息,暗中积蓄力量。待天下有变再适时出击。当时的魏国上层斗争不止,但整体来说非常稳定,国力不是吴蜀两国可比的。后来姜维放弃蜀口关隘,对蜀国的灭亡起促进作用。千年后的南宋,一直在加强蜀口的防御。设置3关五州。令纵横天下的金国铁骑一筹莫展。后来的席卷亚欧的蒙古骑兵也在蜀口碰的头破血流。姜维的北伐更是不得民心,连蜀国后期大将,廖化、张翼、诸葛瞻等都反对北伐。每次北伐丢失得不偿失。而令蜀国国力更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