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怎么从雕刻工艺上看出玉雕的好与坏!

2020-09-21 08:51:16 作者: 教你怎么从雕

每一位真正的玩家和藏家,都知道评价玉雕作品价值的三大要素,即玉石材料的完善利用、雕刻技能的精湛演绎、艺术神韵的巧妙传递。甚至有些业内专业人士将它们称为“玉器品鉴三原则”。

古代作品中所谓“文胸、武肚、美女腰”,就是指:文官的表现,应该夸张他的胸部,以示其韬略;武将应该缩肩凸肚,表现其威猛;美女溜肩细腰,才能显出她的婀娜妩媚。而老人,弓背更能显其老态龙钟;弥勒佛的五短——“头短、手短、脚短、手指短、脚趾短”,则反映其风趣乐观的形象。

表现古代女性形象,包括飞天、嫦娥等传说中仙女,往往突出靓女的顾盼有致。从仕女裙褶飘逸、笑不露齿、步不露足的身形姿势中,我们可以读出这些形象所表达的“艺术语言”,以此领略她的仪容风采和内心意向。这类作品外在姿态的刻画涵有内韵,艺术张力含蓄典雅,应该是很耐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