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小说当中的芥子纳须弥和袖里乾坤,它们的原理可能是什么呢?

2020-09-20 21:43:56 作者: 神话小说当中

在《西游记》当中,有这么两件宝贝,一件是属于太上老君的紫金红葫芦,另一件是也是属于太上老君的,叫羊脂玉净瓶(而非观音菩萨的玉净瓶。这两件法宝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一个小小的瓶子却能够将孙悟空装进去。当然了,还有一个金翅大鹏雕的阴阳二气瓶,但是那个瓶子太大了,用三十六个人抬,那就是一个缸吧,所以不算在内了。主要还是说说老君的这两件法宝,小小的瓶子为什么能够将人装在里面呢?

其实说起来的话,在《西游记》当中还有两个法术和这两个法宝是相似的。一个是如来佛祖在与孙悟空打赌的时候所施展的法术,孙悟空如何飞也飞不出如来的手掌心,用现在小说中的名字来说就是掌中佛国。而另一个就是地仙之祖在抓唐僧一行人的时候所施展的法术,一下子就把唐僧一行人抓到衣袖当中了,叫作袖里乾坤。这两个法术也是将人装在小小的地方,让人无法逃脱。

不过这两个法术和太上老君的两个法宝还是有些差异的。这两个法术更多的是在于困人,他们的原理更类似于鬼打墙,人们怎么困在里面,明明能看到外面,却怎么走都走不出去。感觉这个的原理更像是空间错乱或者莫比乌斯环这种拓扑学结构。而两个法宝则更多的是在装人,将一个庞大的东西收纳在一个小的物体当中。感觉就是我们现在小说当中经常看到的空间戒指、储物袋等等。

在佛教当中有这么一个说法大家应该都听说过,那就是纳须弥于芥子。须弥山是古印度一座山的名称,后来被引用在了佛教语言当中,是位于世界中心的山,高八万四千由旬。在佛教当中须弥被用于形容极其巨大。而芥指的是蔬菜,芥子就是白芥的种子,和粟粒一样的小。在佛教当中芥子被用于形容极其微小。《维摩经》当中说道:【云芥子纳须弥】,白居易问道【须弥至大至高,芥子至微至小,岂可芥子之内入得须弥山乎?”】须弥山这么大的东西是怎么装到芥子之内的呢?

在《五灯会元》第三卷:归宗智常禅师当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

唐穆宗时期的江州刺史李渤曾经问至真禅师智常:佛经上说的纳须弥于芥子是骗人的吧,这个不符合常识呀。

智常禅师问道:那别人说你“读书破万卷”,这事情是真的吗?

李渤答道:是的,有这么一回事

智常禅师又问道:那你读的万卷书都保存在哪里呢?

李渤指了指自己的脑袋说道:都保存在这里了

智常禅师回答道:我看你的脑袋也就只有椰子这么大呀,你是怎么储存下万卷书的呢?难道说你也是在骗我吗?

智常禅师是从禅理当中为我们解释了对芥子纳须弥的一个理解。但是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一些想法去理解的话,大致可以认为是普通分子原子构成的物质向虚物质转化的过程。或者说是须弥在进入芥子的时候由一个宏观物质形态转化成了信息态。不过这种还是比较玄学了。

我们用另外一种看起来相对科学的理论去解释的话,大概就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黑洞理论了。其实慕尼黑普朗克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达妮埃尔·普兰泽蒂博士曾经发表过这么一篇声明,是基于利用量子引力现象来分析黑洞中的熵得到的假说,大致结论是黑洞可能仅仅是一个二维全息图而已,而这个研究结论与“宇宙全息假说”理论也是不谋而合。

黑洞里面可能是另一个世界,而他的入口也是这么小小的一个口。现在的假说更是说黑洞或许是一个二维全息图,用我不严谨的科学常识去理解,这个更像是《封神演义》当中的山河社稷图吧,一张画里面就是一个世界。那紫金红葫芦和羊脂玉净瓶是不是也是类似于这样的呢?瓶口就像是一个黑洞入口而已,瓶子里面是一个异世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