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早只是一名郎将,为何能在乱世中雄霸一方?其中有三个原因

2020-09-20 12:53:14 作者: 曹操最早只是

曹操早年入京为郎将,后来因洛阳很难治理,便派了曹操上任。曹操上任之后就马上立下禁令,加严管理纪律,并且打造了十根大棒放在衙门的两旁,如果有人犯事者,直接用棒打杀。后来曹操因为妹夫被宦官所杀,自己也被罢职,就回到家中无事可做。后来黄巾起义,曹操被封为骑都尉大破黄巾军,而后他到济南国大力整,一清所有贪官污吏,后来因为不爽朝中权贵,就辞职不干了。

后来董卓废帝天下大乱,18诸侯群起而攻之,曹操也在其中,在打败董卓之后联合诸侯内乱,于是18诸侯被解散各自离开。曹操率领兵马火速前往救驾汉献帝刘协,而后势力渐渐壮大,攻下以及吞并各个诸侯,最后前往许昌定都,成为丞相。后来又有了和袁绍的官渡之战,以少胜多,打败袁绍之后曹操的势不可当已经成为了当时群雄中最强大的存在,于是八十万大军南下,只为一统天下。那么曹操为什么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可以在乱世中雄霸一方呢?

其中有三个原因,第一:曹操在军营之中有一个优点,就是做正事的时候极其低调,而在表面上非常高调。比如,在曹操攻打袁绍之时其实他根本不够粮草跟袁绍打,士兵们天天只吃着没有多少粒米的稀粥,他们不满便大吵大闹。兵营账中的曹操当然知道没有粮食了,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就命下人把军厨拉到所有士兵面前说道,“军中粮食不足全因军厨”然后让人把厨师头砍下,这时的士兵就没有怨言了。于是这名军厨就成了替罪羔羊,而此时的曹操就马上召集军师赶紧商量对策,这就是曹操的表面上和实际上的做法。

其中第二点就是,曹操做事对人不会留有余地,而且善于表现感情,就好比曹操的父亲在回许昌的时候经过荆州这个地方,而在路上却被山贼抢劫于他并将他杀死,此事传到曹操的耳中之后他就哭天喊地的哭了一天没停。而他真正却没有多伤心,他哭了一天只是要表现给世人看他因为父亲的死有多伤心,于是便有借口去攻打荆州这块宝地了。而做事不留余地就在于“宁愿我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就可以看出了。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他喜欢那些敢质疑他定下策略的将领,那些只会听从于他的人固然喜欢,但如果能有反出更好的策略他就将是更加的信任了。例如在征战时,张辽曾经不赞同曹操的观点,曹操直接否定了他,但后来曹操却被打脸了,于是他就完全放手让张辽大干,后来张辽大胜。曹操对于自己的谋略非常自信,如果有自己的将领能够给出更好的方向,那么其实他心里是很佩服而且高兴的。

后人对于曹操的评价有褒有贬,有人说曹操直截了当的做了所有人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在当时的那种环境之下,有那种能力为什么不能放手去做呢,其实孙权刘备他们个个都想自己称帝,只是没有曹操那么直接而已。也有人说曹操是曹贼,救天子又要挟于他,他只是一个奸雄,那么你的看法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