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赵云魏延联手诱敌,三国演义第一女将祝融夫人的实力究竟如何

2020-09-20 16:06:17 作者: 需要赵云魏延

以前玩过游戏“三国群英传”,里面武将都有武力值,吕布最高100,然后张飞98,关羽98,武力高于90的应该就属于猛将级别了。

为了吸引玩家,游戏里增设了不少女将,其中有不少女将武力高超,达到了猛将级别。比如甘若男92,太史昭容、姜霞、马琳、张馨、黄舞蝶都是90,这些都堪称女悍将。刘备老婆孙尚香也有86。要知道进了三国24将顺口溜的邓艾也到不了90。

从游戏设定看起来,这些女将也可以上演一番谁说女子不如男,搅动历史风云。但实际上武力达到或超过90的女将在三国志和三国演义里都没有登场,孙尚香虽然号称喜欢武装,那也是在没有任何危险的前提下,搞点角色扮演而已。三国演义唯一有过出战经历的是孟获之妻祝融夫人,唯一自然也就是第一了。祝融夫人在游戏中反而武力只有84,远远落后于甘若男、太史昭容等人。

三国演义里,祝融夫人出现的篇幅非常少,只是在七擒孟获的故事中短暂登场。孟获已经被诸葛亮打败擒获五次。第六次交锋时诸葛亮率兵攻破三江城,直逼孟获巢穴。孟获内心的慌乱,肯定已经是完全显露在脸上。此时祝融夫人带着自信的笑容闪亮登场。祝融夫人世居南蛮,乃祝融氏之后;善使飞刀,百发百中。她对孟获的胆怯进行了一番嘲讽后,上马出门迎敌。

祝融夫人第一个对手是蜀汉将领张嶷。两人并未交锋多久,祝融夫人诈败而走,然后飞刀伤人。“为首蜀将,乃是张嶷。蛮兵见之,却早两路摆开。祝融夫人背插五口飞刀,手挺丈八长标,坐下卷毛赤兔马。张嶷见之,暗暗称奇。二人骤马交锋。战不数合,夫人拨马便走。张嶷赶去,空中一把飞刀落下。嶷急用手隔,正中左臂,翻身落马。”

从两人对战之中,简单判断一下祝融夫人的真实武力。张嶷已经注意到祝融夫人身背飞刀,却仍然中刀。说明祝融夫人的飞刀水准相当高,加上飞刀加成,她的综合战力无疑高于张嶷。但是她又是急切使用飞刀,说明她在不使用飞刀的情况下应很难击败张嶷。

张嶷虽然经常跟随诸葛亮及姜维出征,但与人单挑次数很少,只有一次交战几合后被王双流星锤击中背部,吐血而走。在张嶷与王双交手前,王双已经连斩蜀汉谢雄和龚起,蜀汉一方已经得到消息,王双又来挑战时,张嶷仍然敢于应战,证明张嶷实力远强于谢龚二人。

王双同样存在交手过少难以量化的问题,从曹真的介绍来看,王双的刀重六十斤,而关羽的刀重达82斤。乍一看,王双和关羽相差甚远,低了一档都不止。但是从曹真认真向皇帝曹睿推荐,实力太低了肯定不可能。加上诸葛亮都要布计让魏延斩杀王双。从两者综合分析王双实力恐不低于魏延多少。

如此推论张嶷的武力也应能够达到二流偏上水准,与马岱相当。马岱曾经十回合败给魏延。

后面诸葛亮授意赵云和魏延去战祝融夫人诈败,这更不能说明祝融夫人实力强大到可以抗衡赵云魏延二人。因为张嶷和马忠被抓,诸葛亮需要一个活的祝融夫人去交换俘虏。但也说明了以赵云和魏延的能力都不容易活捉祝融夫人。

因此不能低估第一女将,但也不宜过分拔高,祝融夫人的综合实力当属于三国时代的二流水准,略高于张嶷与马岱的水平。

最强女将在一个时代属于二流水准,这其实符合实际中男女强弱的对比。这比樊梨花打的一众软男屁滚尿流的隋唐小说靠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