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久居宫中,会和社会脱节吗?实际上不出门好处很多

2020-09-28 20:52:14 作者: 皇帝久居宫中

古代中国的皇帝,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自己的宫殿里,难道不会和国家和底层人民脱节吗?是的,当然会。而且,因为这一现象的存在,导致皇帝无法阻止王朝的衰败。

皇帝出行仪仗队

但是,在很多方面,有这样的情况存在,是因为这样做很有用:

一、皇帝们没有时间。例如明清时期,故宫是皇帝居住和工作的地方。皇帝的一项工作是定期开会,听取官员的报告,进行会谈并做出决定。另一个是阅读和批复全国官员和将领的奏折。

从理论上讲,在明清时期,皇帝每年必须工作300天以上,因为在中国古代,除某些节日外,没有假期。在明代,官员们喜欢批评皇帝,甚至因批评皇帝而死可以成为他们的荣耀,在这种宫廷风气下,大多数皇帝不敢怠慢手头的工作。

在清朝,皇帝更喜欢勤劳的作风,或者扮演勤奋的皇帝。因此,皇帝不会有时间出去探寻北京以外的人们的生活。

北京故宫

二、皇帝出行成本太大。在很多朝代,皇帝可以离开他们的宫殿(但是他们必须指定类似太子一样的人来做他们的工作,或者在旅行中工作),但是,一旦皇帝离开他们的宫殿,一定会有很多的追随者在旅途中,一旦官员们通过各种渠道得到了皇帝即将出行的消息,他们就可能需要很长时间进行准备,到时候浩浩荡荡的出行队伍,“吃住行”都是很大一笔开销。

三、皇帝拥有自己的“人脉”。在明代,一个名为“锦衣卫”的组织是皇帝的秘密下属,他们需要报告官员的各类信息。在明清时期,有些官员与皇帝有特殊关系(例如,一位官员在年轻时就为皇帝服务),这些官员被认为是皇帝的亲信,因此他们也可以向皇帝提供信息。

皇帝出行浮雕

四、从国家全局上来说,皇帝不需要做太多的事,其中大多数应该由官员来完成。因此,许多皇帝选择过上更轻松的生活。毕竟,无法要求所有皇帝拥有清朝雍正皇帝的勤劳程度。

因此,综合很多因素,外出对于皇帝来说不是一个好选择,尤其是在皇帝有一些获取外部信息的方法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