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太祖御赐金锏的赵德芳真的这么厉害?别被电视剧欺骗了

2020-09-28 20:57:55 作者: 手持太祖御赐

在不少宋史演义作品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和片段,就是被宋满朝文武大臣尊称为"九千岁"的赵德芳会拿着金锏在朝堂上伸张正义,不仅如此,赵德芳在金庸武侠小说中也曾被渲染为正义的化身,在杨门女将等影视作品中,赵德芳为贤臣多次站出来驳斥皇帝宋真宗,甚至还辅佐过宋太宗,然而我们从很多历史资料包括《续资治通鉴》中却并没有寻匿到关于赵德芳的英武功绩。

赵德芳,人称八贤王,曾为大宋的稳定做出了不少贡献,但凡有他出场的机会,他总会手持自称是太宗皇帝御赐的金锏来劝谏皇帝。历史上真有赵德芳此人吗,还有赵德芳真的有这么厉害?

历史上真有赵德芳此人,但是他在历史上却很少活跃在北宋的政治舞台之上,不少人专门从很多宋史资料只言片语中探寻到从赵氏兄弟在金匮之盟的问题上争斗不断,自从赵光义继位之后就时刻注意着赵匡胤这一脉儿女的动向,深怕这些人会窃取自己得来不易的皇位。

在赵匡胤还在世之际,赵光义和赵匡胤的长子其实就发生过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首先是因为赵光义对自己的大侄子赵德昭的某些做法很是不满,加上此前赵德昭在言语上冲撞了自己的叔叔,也就是赵光义。

加之在杜太后去世之际,杜太后曾对宋太祖语重心长的说希望以后能够传位给年长者,也就是赵光义,不希望大宋走五代十国的老路,落个主少国疑的下场。虽然宋太祖当时明面上答应了老母亲,可是在之后却既没有立自己的长子为太子也没有立赵光义为皇太弟。

之后赵德芳的哥哥赵德昭自杀身亡,从这起事件上看,其实赵光义的这一分支在以后都不大可能会愿意将皇位交还给赵匡胤的子孙,直到后来,到南宋时期,皇权才真正的转回到赵匡胤一脉手中。

再者就是即使赵德芳怎么贤能,其实就赵光义以及赵光义的子孙后代也是不大可能会愿意让这样一个人物凌驾于皇权之上,还可以被尊称为九千岁,要知道赵德芳可是在皇室中论资排辈都是比宋真宗长许多,赵光义自然不会让这样一个人在朝中,赵德昭的下场无疑就是对赵光义这一脉无法容忍赵德芳的最后证明。

尽管在不少资料中都显示历史上确实是有金匮之盟这一说,甚至有不少人认为赵光义继位是合法的,按照这一说法,赵光义也更不会让赵德芳的地位巩固,只会找机会打压赵德芳,如果赵光义真的那么仁义,也就不会在他之后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后代。

更何况历史上的赵德芳是英年早逝,去世之际也不过22岁出头。赵光义继位之后尽管没有像威逼赵德昭那样对付赵德芳,而是给他职位,先是任命为节度使,之后又是同平章事,别看这两个职位听上去很高大上,实际上都是无实权的职位。赵光义继位不到六年,赵德芳就去世。赵德芳的后代得到皇位继承的资格是在北宋灭亡,南宋之后第二位皇帝宋孝宗。时隔近百年,宋太祖的子孙后代才得以回归宋朝。

说来这个赵德芳的第六世孙宋孝宗被立为太子也是费了不少周折,起初这个宋高宗是不大愿意立宋太祖这一脉的人为太子,可是自己因为无法为南宋绵延子嗣,在大臣们的强力图劝谏之下,宋高宗才打算考虑宋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