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的牵羊礼到底有多屈辱?皇后羞愧自尽,妃嫔公主已经麻木

2020-09-20 16:09:22 作者: 靖康之耻的牵

在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曾多次面临灭族危机,每一次都处在毁灭的边缘,最惨的时期,当属五胡乱华,最让人耻辱的当属靖康之耻。

在整个北宋皇室被带往金国的路上,屈辱就开始了。许多妃嫔和公主一路上都被金人羞辱,甚至被杀。靖康之耻究竟有多耻辱呢?

首先宋钦宗和宋徽宗被人当成猪羊关在院子里供金国人观赏几天,而宋朝的大臣被贬为奴隶,被金国武将肆意羞辱,皇后公主也成为阶下囚,任人凌辱,用概括性文字来描述靖康之耻,根本不足以展现靖康之变的羞耻程度。

许多史学家在提到这段历史的时候,都喜欢用春秋笔法一笔带过,不是不能详细些,主要是实在是太让人感到羞辱了。在这段十分羞辱的时期,最让人感到难以忍受的,那就是牵羊礼,那么牵羊礼究竟是什么?为何会让人如此难以接受?

其实所谓的牵羊礼,只是当时金人为了羞辱北宋皇族人的一个仪式。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为了羞辱当时的宋钦宗和宋徽宗。

金人让宋钦宗和宋徽宗双手跪在地上,上身脱光而脖子上套着绳子,身上披着羊皮。这种羊皮是刚刚杀完羊,身上直接弄下来的,还有许多的血,这可以说是十分的惨无人道。而当时北宋的两个君主和皇后更是穿着金人的衣服前往金人的地方进行跪拜投降。

而在这种胁迫之下,有的人没有办法为了活命,只能跟着做,许多人更是受不了屈辱,选择以死明志。宋钦宗的皇后出身高贵,对于这样的羞辱更是难以忍受。牵羊礼之后更是选择了自刎,可是没有成功,最后选择投井自尽。

其他妃嫔被强迫穿着暴露的衣服,给金人跳舞,敬酒,胆敢反抗就会被当场杀死。有很多的皇族女性已经麻木,也有一部分被蹂躏致死。

岳飞在满江红中提到: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由此可见,靖康之变在宋人心中的惨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