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上你的当”——长兴张家村花园幼儿园开展防拐骗演练活动

2020-09-28 12:38:45 作者: “我不上你的

为了让幼儿在亲身体验中掌握一些基本的防拐骗技巧,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9月24日上午,长兴县张家村花园幼儿园特邀请家委会配合,开展了“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

活动中,“骗子们”各显神通。有的用糖果、礼物、玩具等物品引诱幼儿和自己走,如:“小朋友,我这里有很多好吃的糖果和好玩的玩具,谁想吃想玩的就跟我来哦。”还有的冒充是幼儿家长的朋友,叫出幼儿的名字,谎说:“你的妈妈今天有事,没空来接你,所以让我来接你。”…… 短短几分钟,幼儿毫无防备地被骗出活动场地,并走出了园门口。有一名幼儿正准备跟着骗子走时,被老师拦了下来,结果“骗子”冒领幼儿的行动失败。不过有的幼儿很警惕,看到不认识的人送他糖果就是不要,还对“骗子”说:“妈妈说过,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谢谢阿姨,我不要”,有的幼儿说:“我不去,我要留在幼儿园上课”。今天孩子们的表现,让老师们触目惊心,大部分幼儿都跟“骗子”走了并吃了骗子给的食物,没有对骗子产生任何怀疑。

演练后,各班老师及时抓住教育契机,集中对幼儿进行了防拐骗教育。通过演习的真实情景,告诉幼儿不能轻信陌生人的话,不能吃陌生人东西,更不能跟陌生人走,教给孩子防范陌生人的不同招数及应对方法,同时向家长进行反馈,请家长配合加强幼儿的安全教育。

这次“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对教师和幼儿来说,都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活动,让教师更深地感受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也让家长们感到这样的演练确实非常重要。对幼儿的安全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需要幼儿园、家庭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分辨是非,学会抵制各种诱惑,让孩子在活动中不断强化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

来源:长兴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