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都很少能拉开古代的弓箭,难道是人的体力退化了吗?

2020-09-28 23:18:19 作者: 现代人都很少

“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后商周。英雄五伯闹春秋,秦汉兴亡过手。青史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前人田地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这几句词道尽了中国历史的真谛,中国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虽说古代是冷兵器时代,但是随着冶炼技术的进步,战争的破坏力以及规模也越来越大,动辄得咎百万大军,在战争中,远距离攻击中使用的最多的就是弓箭,秦朝有自动发射的弩箭,也有专门发射箭的箭弩,但是很多时候这些设备不好搬运,只能是用士兵手工拉动。

古代冷兵器时代,弓箭对于军队来说不下于现在的导弹对于部队的重要性,如果足够多的弓箭就可以做到对对方完全的压制,往往能决定一场战役的胜败,但是古代弓箭手也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当的,必须是那些体魄强健,手臂力量超凡才行,为什么这么说呢?

古代的弓箭可不是用树木或者是竹子之类的来做的,基本都是用铁来制作,因为只有这样,弓的弹力和韧度才能达到要求,拉开之后射出去才能达到足够的距离射杀敌人,古代弓箭手的弓拉力一般都用石来计算,一石就是120斤,当时的一斤等于现在的250克。

而在古代的弓箭是有等级之分的,宋神宗熙宁元年(1068),诏颁河北渚军教阅法:“凡弓分三等,九斗为第一,八斗为第二,七斗为第三;弩分三等,二石七斗为第一,二石四斗为第二,二石一斗为第三。” 宋代一斗约等于6.4公斤,一石约等于60公斤。从上面的资料可以看出,宋代的弓箭手最低也要能用七斗的弓(44.8公斤),在60步的距离用一石二的弓(72.8公斤)射中目标也是考核弓箭手的标准。奥运会比赛是在70米的距离用20公斤左右的弓,差距不是一点点。

所以说古代的弓箭手不是随便找个人就可以,他们都是经过长期训练之后才能编入弓箭队伍,而在战场上不比平常训练,必须要连续射箭来给敌军造成巨大伤亡才有胜算,所以古代对于弓箭手挑选也是非常严格,不管是臂力,还是体格还有体力方面都是,但是像我们在电视里面经常看到的百步穿杨,辕门射戟之类的,这已经属于超级大力士,这没几个人能够做到。

上面我们也说了,现在的奥运会比赛用的弓也就20公斤,现代人为什么拉不开古代的弓了呢?是体力退化了吗?其实不是的,要是放到军队里面,现代人的臂力和体质方面相比古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古人用的弓一般是40磅~160磅,这里面应该有一些夸张的成分,或者是古人计量的方式和我们有很大的差异,并不是现代人退化了!大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