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的十八骑燕将战斗力有多强悍?万军中突围,吕布不敢轻视

2020-09-26 12:52:09 作者: 张飞的十八骑

三国时期的精锐部队不少,比较为人所知的比如高顺训练的陷阵营,曹操的虎豹骑, 袁绍的大戟士,公孙瓒的白马义从,刘备的白耳精兵等,这些精锐部队战斗力惊人,莫不是以一当十。除此之外,三国其实还有一支精锐队伍,和上述精兵人数众多不同的是,它的人数比较少,比较不为人所知,但是他的战斗力一点都不弱于上述部队,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就是张飞的亲卫队十八骑燕将。

张飞的十八骑燕将从何而来不得而知,不过从张飞自称“燕人张翼德”来看,有可能是他认识刘备之前草莽中的朋友和义士,而且从在徐州时就有十八骑燕将的身影来看,它的成军时间应该不晚,至少比起关羽的五百校刀手要早很多。十八骑燕将其实算不上一支成建制的部队,它更多的应该是张飞的亲卫队,但是他的战斗力却极为强悍,在《三国演义》里他至少有过两次很出色的表现,下面就看看这两次十八骑燕将到底有多厉害。

第一次是吕布趁刘备主力和袁术交战之际,偷袭留守徐州的张飞,“张飞此时酒犹未醒,不能力战。吕布素知飞勇,亦不敢相逼。十八骑燕将,保着张飞,杀出东门”。这里需要注意几点的是;第一,张飞醉酒,战斗力要打折扣;第二,吕布兵力占据绝对优势;第三,吕布武力本身就强过张飞。可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吕布仍然“不敢相逼”,虽然很大的原因是“吕布素知飞勇”,但可以肯定的是,张飞的十八骑燕将战斗力一定很强悍,之前应该有过骄人的战绩,吕布也知道这一点而且应该给他留下了很大的印象,如果以力相拼的话,很有可能自己一方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才能留下张飞,权衡之下吕布不敢轻视才会放任张飞离去。

第二次是刘备逃离许都斩杀了车胄再次占据徐州,曹操率二十万大军东征徐州之际,张飞趁曹操大军远来之际夜袭曹营结果却中了曹操的八面埋伏,当时情况极其危急,“且说张飞自以为得计,领轻骑在前,突入操寨,但见零零落落,无多人马,四边火光大起,喊声齐举。飞知中计,急出寨外。正东张辽、正西许褚、正南于禁、正北李典、东南徐晃、西南乐进,东北夏侯惇、西北夏侯渊,八处军马杀来。张飞左冲右突,前遮后当;所领军兵原是曹操手下旧军,见事势已急,尽皆投降去了。飞正杀间,逢着徐晃大杀一阵,后面乐进赶到。飞杀条血路突围而走,只有数十骑跟定。”

当时曹操手下八员大将团团围住了张飞,手下兵马大部分又是曹操旧部都投降曹操了,真正跟着张飞的只有包括十八骑燕将在内的少数兵力;曹操率二十万大军而来,围住张飞的不说二十万至少也得几万人马,张飞在这种极端条件下还能在万军中杀出血路突围而去,十八骑燕将强悍的战斗力可想而知,跟着张飞突围的“数十骑”肯定就是十八骑燕将和他们的部属。

其实日后张飞大闹长坂桥,喝退曹操大军之时也有十八骑燕将的功劳,“张飞那里肯听,引二十余骑,至长坂桥。见桥东有一带树木,飞生一计:教所从二十余骑,都砍下树枝,拴在马尾上,在树林内往来驰骋,冲起尘土,以为疑兵。飞却亲自横矛立马于桥上,向西而望。 ”,只是这次体现不出十八骑燕将的悍勇和战斗力就不多做分析和解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