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子夺嫡不仅是皇子们的野心,而是康熙精策划,真是又狠又高明

2020-09-29 12:56:28 作者: 九子夺嫡不仅

康熙皇帝八岁登基,灭鳌拜、平三藩,亲征葛尔丹,为康乾盛世奠定了有力的基础。康熙皇帝作为一代雄主,因为文治武功的卓越,被后世称为千古一帝。

但晚年却因为没有处理好接班人的问题,以至于酿成了九子夺嫡的局面,这也成了他人生中最大的败笔,也是清朝历史上唯一的一次继承人相争,而震动国本的大事。

很多人谈起“九子夺嫡”时,总会认为是皇子野心太大,而实际上,这一切都是康熙为了选出最佳继承人的一种残忍手段,他的操作方法实在是又狠又高明。

为什么说康熙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且听小雨来说一说。

康熙皇帝的皇二子胤礽是中宫赫舍里氏所生,出生没多久就被确立为太子,他也是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位被公开立为太子的中宫嫡子,且在太子之位上多年的皇子,自康熙之后,雍正便创立了秘密立储制度,从形式上彻底改变了继承人相争的问题。即使后来乾隆、嘉庆都有立嫡子为太子的操作,但都属于秘密立储,并未公开。

皇太子本身也是一个目标,自古在这个位置上的人,就没有几个成功当上皇帝的,毕竟皇权的诱惑性实在太大了。即使身正如汉武帝的太子刘据,也会因为得罪了一个官员而被陷害,最终身首异处,总之,当上了太子,就那就是众矢之的。

清朝皇位相争后结果最惨的也在这一届,在这里可以有人就会问了,为什么一定要当皇帝呢,当个闲散悠闲的王爷不好吗?像康熙的二哥福全、乾隆的弟弟弘昼,这些人都活得逍遥自在。

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大家同样作为皇子,自然都想在想继承人这事上争一争,而且康熙、胤礽后期的做法也给了兄弟们觊觎皇太子之位的机会。

胤礽作为皇太子,从小就被康熙养在身边,作为未来继承人培养,然而成年后的胤礽却变得野心和胃口越来越大,有了非分之想,根据《清史稿》记载,康熙在木兰行场围猎时,皇十九子生病,康熙忧虑异常,而胤礽却同没事人一样,对这个幼弟没有丝毫担心,而且还在晚上派人在暗中观察康熙营帐中的动向。

这事让康熙非常生气,自己还没死呢,儿子就开始打皇位的主意了,再加上胤礽与官员勾结、参与买官的、卖官。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康熙怎么能容忍未来继承人是这样一个人品不正之人,而且他熟读明史,在康熙看来,明并非亡于清,而是亡于皇帝,所以继承人的人品是他非常看重的。

这也是为什么皇子胤禛能够在夺嫡之中胜出的原因,很多人认为胤禛胜在心机深,老成谋国,这只是其中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胤禛的人品、治国手段、敢于承担都是皇帝的最佳人选,从胤禛继位后的行为可以看出,康熙看人的眼光是很毒辣的,他虽然酿出了九子夺嫡的惨剧,但却也选出了一位最佳继承人。

胤熙这样的做法,让康熙开始重新审视继承人之选。

这样的人当太子,康熙帝时刻感觉到如芒刺背!最终康熙帝先后两次废除胤礽的太子之位!

正是康熙有了废太子之举,才给了其他皇子希望,既然太子被废,那太子之位大家都想争一争,而且清朝不像其他汉王朝有立嫡立长的说法,清朝主张立贤。

如顺治帝排行老九,即非嫡也非长、康熙行三,同样也非嫡子出生,在这种前提下,所有的皇子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了,大家自然都要来参与这个竞争了,毕竟赢的人当皇帝,即使输了那最差还能混个王爷,毕竟这个赌局风险低、成本不高,一个家族财团尚且为了继承权对,对簿公堂,更何况是皇位之争,赌上一生也值得。

只是当时参与斗争的这几位可能没想到,最后的胜利者胤禛会那么狠,输了要付出一生的代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