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年间,宫女郑氏升为妃子,大度举荐张孝廉为官

2020-09-29 12:53:52 作者: 明朝年间,宫

明朝年间,宫女郑氏升为妃子,大度举荐张孝廉为官

明朝中期,民间流传着一个郑宫女报恩的故事。郑氏生长在一个普通人家,长到十四五岁时,已出落得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荷花。许多人家慕名前来提亲。其中有一家姓张,书香门第。其子张孝廉年方18,却已经读了很多书,是个知书达理,为人忠厚的好青年。郑氏的父母一下子就同意了这门亲事,两人很快就定了亲,并准备来年办喜事。

正当两家人高髙兴兴的时候,皇帝的使臣来此地挑选淑女。风姿绰约、美丽动人的郑氏不幸被选中。郑氏和郑氏的父母愁容满面,她们如何向张家交待呀。但是皇帝的命令没人敢违抗,郑氏哭哭啼啼地坐上了进京的大车。张孝廉知道了此事,匆匆赶来送行。他并没有怪罪郑氏一家人,因为他知道在皇权的统治下,一介百姓的作为只能是绝对服从。但他又实在舍不得郑氏,他们从此一别,也许今后就再没有相见之日了。

郑氏看见孝廉来为她送行,真是悲喜交加:如果不是皇上选美,他们本来可以过上恩爱和美的好生活,可是现在她就要投身皇宫,都说皇宫深似海,她郑氏是否还有出得深宫的那一天呢。郑氏越想越伤心,眼泪不住地往下流。孝廉也无计可施,只得好言相劝。郑氏哭了一会儿,忽然转身从自己的包裹里取出一双崭新的绣花鞋,自己留下一只,递给孝廉另一只,然后说:“如果有朝一日我能出宫,我们就凭此物相见吧。”说完,就随众女子一同进京去了。孝廉手握绣花鞋,感慨万千。郑氏入宫,起初只是个普通宫女。她无事可做,每天就想念她的父母双亲和未婚丈夫。她慨叹自己命运不济,偏偏被选进宫来,不能过普通夫妻相亲相爱的生活。正当她寂寞难耐地打发光阴的时候,神宗皇帝偶然发现了她。郑氏略带哀愁的娇柔一下子打动了神宗,从此神宗对她大加宠爱,不久就册封她为贵妃。郑氏一下子显贵起来,就连她自己也没有料到。

郑氏在宫中过着悠闲安逸的生活。因为受到皇帝的专宠,她再也不觉得寂寞,她的思乡之情也渐渐淡化了。一次,郑氏闲来无事,就打开衣箱收拾旧物,她看见了箱底的那只绣花鞋。郑氏愣住了,她曾和自己的未婚夫约定出宫之日以此为信物前来相见,可她几乎把这些全忘了,甚至她已记不起他的名字。郑氏感到非常惭愧。她捧着那只绣鞋,呆呆地想了很久。

第二天,郑氏让一名小太监拿着那只绣鞋到宫外的市场上去,并让他高价出售。小太监不解其意,只是按照她的吩咐去做。由于要价太高,根本没人来买。而且人们议论纷纷:一只绣花鞋的要价这么高,岂不是疯了?许多天来,人们只是围拢过来看看热闹或是议论两句,但从来没有人真的要买。这样过了很长时间,有一天,一个年轻人从这里经过,他一看那只绣鞋,正与自己保存的那一只是一双。小太监让他把鞋拿来,果然是原来的一对。小太监似乎明白了什么。于是他问了年轻人的姓名、地址,然后将他留在馆驿住下。一切安排妥当之后,小太监飞奔入宫,去向主人汇报。

郑氏看见两只绣鞋完好地摆在自己面前,知道小太监完成了任务。她重赏了这个贴身侍者,问明了张孝廉所在的馆驿,然后就让他歇息去了。郑氏思忖良久,决定把她和孝廉以前订婚之事禀明皇上,虽然今后无缘再与孝廉结为夫妻,但念在孝廉为人大度,她要向皇上保举他为官。郑氏打定了主意,就整装敛容,前去面见神宗。郑氏一见到神宗,就跪在他面前不起来。神宗莫名其妙,问她怎么回事。郑氏就把她和孝廉的事叙说了一遍,并且添枝加叶地夸赞了孝廉一番,最后郑氏说:“如果不是孝廉有效忠陛下之心,妾怎能入宫服侍陛下?皇恩浩大,愿陛下重赏孝廉,使其永不失忠孝之心。”神宗见是自己的爱妃求情,不好拒绝。但是他想亲自考察一下孝廉,看一看他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