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此人是诸葛亮挚友,诸葛亮出道后销声匿迹

2020-09-29 12:54:33 作者: 三国演义中,

三国演义》中除了有很多盘旋在政治与军事风波中的高人外,还有很多不问世事,喜爱隐居极少出场的高人,比如诸葛亮的恩师水镜先生司马徽,这个人就很神秘,出场不多。还有一位高人,这个人是诸葛亮的挚友,诸葛亮出道前后他就销声匿迹了,他曾经道破过诸葛亮的结局。

诸葛亮原来也是个隐居者,但是他的心一直系着天下,他暗中观察着天下的形式,他常常把自己比作是管仲,管仲是齐国的相国,他辅佐当时的齐王,是国家走向了富强。而他也在寻找着一个值得他追随的主人,为人正义的诸葛亮当然看不曹操了,而且当时曹操手下的优秀谋士太多,诸葛亮去了不一定会得到重用。

而且诸葛亮在隆中就制定好了政治方针。他在寻找一个将要崛起的新主。刘备就缺少一位这样为他谋划的人,一开始他得到了徐庶,通过徐庶献计,确实也巧妙的打了几次胜利的战争,刘备非常感激徐庶。曹操得知刘备身边有这样一位高人,就摸他的底细,曹操得知徐庶的母亲就在这里。

于是他就挟持了徐庶的母亲,徐庶是个大孝子,不得不离开刘备,换来母亲的安全。但是在徐庶告别刘备时,徐庶给刘备介绍了诸葛亮。刘备问这个诸葛亮与先生的智谋相比如何,徐庶说诸葛亮的智慧比他的智慧要高出百倍。刘备心里窃喜,他想徐庶一定不会骗他的,于是就去徐庶给自己说的地方寻找诸葛亮。

诸葛亮在卧龙岗名义上是耕地,表面上成天的休闲,他其实也在等着有明主把他带走。刘备带着两个义弟,就去了茅庐,大家都知道刘备三顾茅庐才把诸葛亮请了出来,但是刘备在三顾茅庐的前两次有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这两次刘备虽然没有见到诸葛亮,但是在路上都遇到了同一个人,这个人就还是诸葛亮的好朋友崔周平。

刘备第一次来茅庐的时候,遇到崔周平,见这个人长相不凡,还以为他就是诸葛亮呢,向前询问才知道这是诸葛亮的朋友。刘备一顾茅庐失败后,就盘算着第二次去。其实这个时候诸葛亮除了是考验刘备的求贤之心,他还在考虑自己到底要不要出山。刘备的求贤之心是足够的。

他第二才又来到了茅庐,在路上竟然又遇到了诸葛亮的挚友崔周平。这次,崔周平说了一句话道破了诸葛亮的结局,他告诉刘备恢复大汉是在逆天行事,即使得到孔明想要扭转乾坤,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是说诸葛亮最后也是以失败而告终。

但是刘备不死心,也不信命,同样诸葛亮等待的时间太久了,望天下那个是自己可以追随的人呢,这个时候刘备出现了,不得不说刘备确实是一位贤德的主人,但是看天下的形式,取得成功是非常的难,估计当时崔周平也劝过诸葛亮,不要逆天行事。

但刘备三顾茅庐还是感动了诸葛亮,诸葛亮还是跟随了刘备。崔周平与自己的父亲不太和睦,尤其得知父亲用钱财买了个官职,崔周平很看不惯这种作法,就与父亲发生争吵后离家出走了。后来崔周平帮助袁绍讨伐过国贼董卓,董卓把崔周平的父亲给杀了。崔周平非常的自责,他觉得是自己害死了父亲,所以就离开了袁绍,开始云游四方,认识了诸葛亮。

刘备在请诸葛亮时,两次遇到诸葛亮的挚友崔周平,第二次的时候,崔周平道破了诸葛亮的结局,但刘备还是把诸葛亮请出了山,诸葛亮出道后,崔周平从此在《三国演义》中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