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宋徽宗的瘦金体有名气又好看,但为什么练习学习它的人很少?

2020-09-29 12:55:03 作者: 北宋宋徽宗的

北宋宋徽宗的瘦金体有名气又好看,但为什么练习学习它的人很少?

虽然宋徽宗不是个好皇帝,但是他却有一手绝技,那就是他闻名于世的书法。宋徽宗赵佶不仅精通各种书法字体,而且还自创了独具特色的“瘦金体”,那绝对是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界。

宋朝时文化十分发达,出了很多大文豪,并且每一代皇帝都喜欢舞文弄墨,琴棋书画。在号称“书画皇帝”的宋徽宗赵佶登基后,并没有把心思放在治国安邦上,而是在书画领域大放异彩。不但大量开设了书画院,而且还利用考试制度选拔全国的书画人才,而宋徽宗选拔人才的手段也是独具一格,他以古诗词命题,然后画学和文学意境一致。换句话说,就是皇帝命题后,让所有人画画,宋徽宗来评价所有人的画。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连皇帝都那么重视,所以宋朝才出了那么多的书画大家。

宋徽宗赵佶是个奇怪的皇帝,书法和画画是他最大的爱好,却没有心思管理国家大事,他每天想的事情都是怎么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因此他很早就开始研究书法,每天一遍一遍地练习,临摹书法大家的作品,吸收了各大文豪的优点,最后创出了有独具自己风格的“瘦金体”。

瘦金体是一种风格独特的书法字体,和其他各家的书法字体完全不同,审美也不尽相同。在很多人眼里,瘦金体外表撇撇如刀、点点似桃,骨瘦却韵味十足,一致又变化多端。可是又有一些人表示,瘦金体太瘦、太薄、太尖、太硬,这种书法字体,和我国传统书法讲究的“圆润、稳重”是背道而驰的,和中国传统文化尊崇的“温柔敦厚”更是格格不入。

书法专家就表示,宋徽宗的瘦金体线条太薄,没有肉感,就让人感觉单薄无力,没有内涵。并且过于硬朗的线条就容易折断,太过尖锐的笔锋就觉得人很刻薄,没有福德。

很多人发表看法,宋徽宗的瘦金体会那么有名,实际上和书法字体本身没有很多的关系,最主要的可能是赵佶的身份和别人不一样,因此才会被后人将“瘦金体”抬高到和其身份相匹配的高度。换句话说,宋徽宗的瘦金体其实没有那么好。

不过,不管和身份有没有关系,瘦金体尖锐、刚硬、瘦弱的特点,在所有书法字体中确实是独具一格。

虽然瘦金体的名气很高,也有很大的特点,但是为什么书法学习者,特别是那些刚学习书法的人,少有人临摹瘦金体呢?

首先是因为瘦金体的确不是主流字体,大多数书法练习者,在学习基础时,都会从欧体、柳体、赵体开始,瘦金体很少。

还有就是瘦金体不好学、不好写,就算是练习好多年,也练不出一个形似,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因此学习书写的人就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