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欲废太子,却发现太子旁站着“商山四皓”,自知已无能为力

2020-10-01 16:03:55 作者: 刘邦欲废太子

汉朝的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位历史人物了,作为君王他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朝代,作为领导者他足智多谋、运筹帷幄,总而言之刘邦在历史上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关于刘邦我们最熟悉的可能就是他跟西楚霸王项羽之间的故事了,这两位都是个顶个的英雄好汉,在战胜项羽之后刘邦也算是奠定了自己中原的霸主地位。

剧照

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说的是刘邦的两个儿子,刘盈和如意的故事,大家可能对这两个人不太了解,要是说这两个皇子的生母,那么必定是非常的熟悉。首先长子刘盈的母亲是吕雉,而次子如意的母亲则是著名的戚夫人。这两个女人之间的勾心斗角相信大家已经是听过很多遍了,最让人觉得毛骨悚然就是吕雉把戚夫人做成“人彘”的事情了。很多人可能都会单独的因为这件事情,而对刘邦的皇后吕雉产生非常不好的印象,毕竟作为一国之母居然做出这么令人发指的事情,实在是有失身份。其实历史上戚夫人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还是有些道理的。

剧照

我们都知道按照正常的皇位继承原则来说,皇后所生下的第一个男婴就是太子最佳的候选人,由于历史上很多的皇帝都会有非常多的皇子,也会根据孩子们的聪慧程度还有人缘来进行综合判定。所以生在帝王之家就是一个争权夺位的过程,成王败寇的道理是亘古不变的,每个人都会拼尽全力去争取那唯一的位置。

刘邦的太子册立就没有这么多麻烦,他直接按照嫡长子继承制的原则,册封了皇后吕雉的长子刘盈为太子。虽然说吕雉是非常贤惠能干的一个女人,但刘邦对她更多的还是敬意和感谢,而心里面真正爱的女人还是戚夫人,所以说在这后宫之中哪有不争风吃醋的情况呢?如果一个女人总是能够得到皇上专一宠爱的话,那么她就大概率会成为“众矢之的”。想必戚夫人并不明白这个道理,恃宠而骄的她开始打上了“太子之位”的主意。

剧照

在这皇宫中不就是“母凭子贵”吗?要是自己的儿子能够代替刘盈成为太子的话,那自己的后半生也就高枕无忧了,等如意成为太子那她迟早也就是皇太后。于是戚夫人开始在汉高祖枕边吹风,刘邦对于戚夫人的事也过于宠爱,心中也动了想要废太子的念想,虽然有满朝大臣的阻止,但是一个想法在心中生根发芽了,就会一天天壮大,那么废太子就只是时间问题。这个时候吕雉非常的焦急,她当然不能让自己的儿子从龙椅上摔下来,于是她去请教了张良,让张良想办法来巩固刘盈的太子之位。

剧照

张良给吕雉指了一条路,便是“商山四皓”,这四位老者就像是卧龙凤雏般的存在,是汉高祖非常想要招揽却得不到的高人,只要刘盈能够把这四位请出山,那么刘邦便再也不敢动他了。

吕雉为了儿子的千秋大业,就让刘盈带上厚礼亲自拜访,请这几位高人出山,没想到最后这商山四皓还真被刘盈的执着给打动了,同意与他一起下山。就这样当刘邦看见刘盈身后站着“商山四皓”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再也无能为力了,只能跟戚夫人说让她死了这条心。

刘邦归西之后,刘盈成功的继承了父位,成为皇帝,也就有了后来的戚夫人被吕雉给折磨得不成人样的情节。要是戚夫人当时不总想着扳倒刘盈,说不定还会有一条活路,只能说她这是活生生的把自己逼上了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