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口腔健康的格桑花儿,尽情绽放在雪域高原

2020-09-24 16:42:12 作者: 让口腔健康的

哽咽,再三感谢,来自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上贡麻乡的一位女卫生干部。当天,她陪着一位8岁的唇裂男童孤儿前来州府玛沁县筛查,心情忐忑,当听说有手术机会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来自上海的医生们也深受触动,眼眶湿润。

果洛州地区号称“中华水塔”,长江、黄河、澜沧江皆从此发端。同饮一江水、沪果一家人,9月11日-18日,来自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的医疗队一行7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谊以及口腔健康的福音带到了果洛州。

小手拉大手 口腔健康上高原

本次医疗队的巡回医疗任务为期一周,7位党员队员分别来自预防科、儿童口腔科、正畸科、口腔外科、口腔修复科、牙周科等。足迹遍及果洛州人民医院以及玛沁县、久治县的三所学校,平均海拔近4000米。

队员们克服雪域高原所带来的缺氧干燥、头痛失眠等困难,筛查唇腭裂患儿10位,开展了11场健康宣教,完成360余份高原儿童口腔状况调查问卷,并为近400位孩子开展了牙齿、牙周、错颌畸形等口腔健康检查。

据悉,这是上海市第一次系统性派出口腔专科医疗队对青海省果洛站开展对口帮扶。在上海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部署和支持下,医院精心准备,旨在从孩子抓起,宣传口腔健康理念,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身边父母长辈一起关注口腔健康,同时为部分唇腭裂患儿争取手术机会,让他们能一展笑颜。

筛查唇裂儿 重展笑颜不致贫

一名唇裂男童从150公里之外的甘德县慕名赶来。8岁本该是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时候,他却始终戴着帽子、低着头。队员们打着手电光,为他悉心筛查,当队员们表示一定会想办法帮男孩手术时,乡干部噙着热泪,哽咽地说着感谢,“自从懂事起,他就很自卑,我们很希望他能抬起头来。”

听到医疗队来青的消息,来自久治县牧区的一对牧民父母,隔天就骑着马,带着仅有 9 个月大的女孩,从100公里外的牧区赶到了县城,然后乘坐2个多小时长途车赶到州医院,为的就是一大早能看到医生。

这样的患儿还有很多,他们纷纷从久治、甘德、玛多赶来……有一户家庭来自“三江源头”——玛多县,父母均为环卫工人,今年刚刚脱贫。乡卫生干部说,不想看着这户家庭因病返贫,特地前来求助于上海医疗队。队员们立刻下车戴上手套口罩检查,全然不顾突然飘过的一阵大雨,见到来自上海的医生,孩子母亲露出了淳朴的笑容。

宣教加检查,口腔状况亟改善

巡回医疗一项主要任务是前往学校为五六年级学生开展健康宣教、问卷调查和口腔健康检查。医疗队队长、口腔预防学专家张颖介绍说:“五六年级是恒牙替换的关键时期,关乎一生,掌握他们的口腔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策略,对于提高当地学生的口腔健康水平十分必要。”

在玛沁县道扎福利学校,孩子们是第一次接触正规的口腔健康教育,第一次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专注的眼神和求知的欲望让队员们深受感动。从下午到傍晚,队员们全然不顾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全情投入其中,为50多位孩子进行了全方位的口腔健康宣教,并且捐赠了一批牙膏。

前往久治县智青松多镇藏文寄宿制中心小学时,旅程最高处海拔达到4200余米,不时穿越长达数公里的隧道。医疗队从10时许踏进学校,宣教、问卷、检查,为了尽可能不耽误孩子上课,5个多小时连轴转,直到完成四个班级160余位学生的既定口腔保健任务,才感受到了高原反应带来的头晕、后脑酸胀等症状。

玛沁县一小是果洛州一所现代化的小学,队员们分头针对六年级四个班的150多位同学开展口腔健康检查。令人意外的是,孩子们的口腔状况并没有比乡村孩子好到哪里,六龄齿大多龋坏、因龋缺失,龋补率几乎为零,队员们心疼地采集孩子们的口腔数据,期待着提出系统化的预防和干预建议,为高原孩子的口腔健康水平提升做点实事。

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院长刘月华表示,医院会尽全力帮助本次筛查的孩子完成手术,更希望以学科帮扶、人才培养等形式,共同提升当地人民的口腔保健和医疗水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