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五大军阀刘湘、邓锡侯、刘文辉、王陵基、杨森的绰号,取得好

2020-10-01 16:05:12 作者: 四川五大军阀

四川乃天府之国,人杰地灵,历史上出了很多有名有趣的人物。其中,以民国时期的五大军阀刘湘、邓锡侯、刘文辉、王陵基、杨森为趣,因为他们各有一个老百姓给取的绰号。

刘湘

刘湘的绰号叫巴壁虎。巴壁虎是蜥蜴的一种,在四川又称“四脚蛇”,有极强的粘附能力,可在墙壁或光滑的平面上快速爬行。再看,刘湘的仕途一帆风顺,官至一级上将,不正像一只巴壁虎吗?另一个说法是,刘湘的部队曾经驻扎并发迹于重庆的巴县,壁山。所以,老百姓给刘湘的这个绰号巴壁虎简直是太贴切了。

邓锡侯

邓锡侯的绰号叫水晶猴子。侯通猴,这很容易理解。同时邓锡侯这个人的脑袋很灵活,遇事机灵,就像猴子一样灵光,同时,也像猴子一样圆滑、狡猾,打仗的时候,赢多输少。所以,水晶猴子这顶桂冠戴在邓锡侯的头上名副其实。

刘文辉的绰号叫多宝道人。多宝道人原是通天教主八大弟子之首,宝器随身,艺高胆大。其实,刘文辉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的点子特别多,谋略高超,面对强手,始终能以各种办法取胜,最后当上了四川省主席。同时,刘文辉最相信算命,打仗算命,娶妻算命,不决之事一定算命。刘文辉堪当多宝道人这个绰号。

王陵基

王陵基的绰号叫王灵官。灵官其实是道观中供奉的一尊神像,面貌狰狞,凶神恶煞。而王陵基一生当官,仕途顺利,官至一级上将。但此人本性不善,心如毒蛇。所以,老百姓就给了他这个绰号。

杨森

杨森的绰号叫妻妾多。杨森的老婆到底有好多?恐怕谁谁也说不清楚。反正载入正史的老婆就有12个,生了43个娃。90岁还和一名台湾新竹的大学生结婚,且生了一个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