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妇好的三把梳子

2020-10-01 16:04:10 作者: 商代妇好的三

商代妇好墓墓里没有妇好遗骨,却发现大量精美的铜器、玉器、生活用品和装饰品,其中有三把玉质、骨质梳,格外引人注目。

关于古人是怎样打理头发的,《礼记》记载“十有五年而笄”。商代时期,贵妇用玉梳或骨梳来梳理头发,盘发插簪。应该在妇好的头上的骨梳却单独被发现,难道是在暗示发现的妇好墓室只是个衣冠冢?

骨质梳的梳齿保存不易,从断口处可以看出大部分的梳齿是发掘时断掉。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戴庄镇刘庄村西南发现的大汶口文化早期遗址,出土了一把骨梳,距今六千年。而妇好墓被前人挖掘过,因为挖到墓基后就认为挖完了,故而保留了墓基下层墓的大量文物。

妇好墓出土,青玉玉梳。

山东济南举办“传奇妇好”展

妇好墓出土的另一把玉梳。

这三把梳子属于明器,不是实用品,只是当时丧葬礼仪中按等级规定应该配置的。那种认为是妇好生前使用过,以及其它各种揣测都不符合当时实际工艺技术。妇好梳匆忙制作,以这一点为线索继续深挖,妇好真身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