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最凄惨的国家,一夜之间损失500万领土,人口减少一半

2020-10-01 16:09:37 作者: 二战后最凄惨

从世界历史来看,对于一个国家最大的打击,无疑有两条,一是国土的极大损失,二是人口的大幅度下降。因为土地和人口,那是国家存在的最大基础,这两个最大基础条件,一旦损失和失去,短时间是难以恢复的。造成的损失必定是致命的损失,甚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国运,注定难以回转了。最典型下面这个国家,堪称二战后最凄惨的国家,一夜之间损失500万领土,人口减少一半,至今没能恢复元气。

这个国家就是苏联,记得普京总统说过一句话,那就是“苏联的解体,是二战后,全世界最惨烈的地缘政治灾难”。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到,其对苏联解体的无奈和悲伤。因为纵观二战后的世界历史,可以看到,苏联那是最凄惨的国家,没有之一,为何这么说呢?

因为苏联遭遇了世界历史最大的损失,一夜之间,国土损失了500万平方公里,整个人口损失了一半多,直接从近3亿人口,缩减到1.4亿。而且更加严重的是,因为国土和人口的损失,使得俄罗斯失去了战略要地,失去了国家人口基础,失去了国家的脊梁。

所以由此引发一系列的崩溃,从人口不断外流,经济崩溃,政治崩溃,甚至国内崩溃,整个国家开始一蹶不振。更加惨烈的是,因为人口的失去,使得俄罗斯再也无缘超级大国地位了,因为苏联时期,之所以那么强大,其实跟苏联的3亿人口那是脱不了干系。这也跟美国现在的地位类似,美国如果不是3.2亿人口的支撑,那么不可能有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

所以对于俄罗斯而言,一夜之间,少了一半人口,那是永远也无法弥合的创伤。而且因为如此,俄罗斯人口增长势头消失,国内不愿生育,每年还有大量的人口外流,逃离俄罗斯,使得俄罗斯人口还不断下降,这也是现在的俄罗斯再也不能支撑起超级大国身份的主要原因了。

因为1.4亿人口的俄罗斯,无法为国家提供充足的劳动力,也无法开拓庞大的国内市场,更加无法保障国家兵员和军事,使得国内大部分的国土开发成为泡影。尤其是1300万平方公里的西伯利亚,成为人迹罕至的无人区,这一点使得俄罗斯的发展和强大,被定格在欧洲部分。

而西方专家早就预言,俄罗斯要想强大,要想成为超级大国,那么必须依靠西伯利亚,否则没有半点机会,因为即便是欧洲发展再好,也无法取得主导地位。现在的俄罗斯,欧洲部分人口尚且不足,更何况全国。这也是俄罗斯30年至今都无法恢复元气,无法复兴苏联的主要原因了。

所以按照现在的趋势,俄罗斯人口进一步下滑,未来可能降低到1亿以下,一旦如此,可以预见到 的是,俄罗斯即便是不愿意放弃西伯利亚,也最终守不住。因为人口一旦一亿以下,除去老年人口,小孩,还有妇女,俄罗斯劳动力和兵员不足3000万,这无论如何也难以支撑一个大国。

到时候俄罗斯必然沦为如同加拿大,澳大利亚这样的三流国家。所以很多人说,苏联一夜之间,损失500万领土,损失一半人口,无疑是在国运的发展上直接定格,使得俄罗斯再也无缘超级大国身份了。

参考文献:《俄罗斯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