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将天下封给八百诸侯,最后被诸侯所灭,它为何不直接统治全国

2020-09-28 13:42:58 作者: 周朝将天下封

导读:周朝将天下封给八百诸侯,最后被诸侯所灭,它为何不直接统治全国?

中国的朝代史从夏朝说起,但夏朝是否真实存在近些年来学界众说纷纭。夏朝之后为殷商,殷商以后则为周。虽说人们习惯于将夏、商、周并称为“三代”,但我们对夏、商的了解十分有限,直到周朝各种史料才开始丰富起来。

说起周朝,人们往往会说,它传世八百年,是我国历史上国祚最长的一个朝代,并且将此归功于周朝所推行的分封制。

分封示意图

周朝建国之初究竟封了多少诸侯国已无法考证,相传,当初随武王伐纣的诸侯国有八百之多。《荀子》一书则记载:周朝“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可见当初所封诸侯国为数不少,我们姑且认为周初诸侯国为八百。

事实上,周朝虽国祚八百年,但由周天子掌控天下的时间也不过二百年,自周平王东迁以后,周天子的权威便一落千丈,逐渐失去了天下共主的地位。在此后的五百多年中,周朝只是个躯壳,真正发挥作用的是秦、晋、齐、楚、魏、赵等势力强劲的诸侯国。

所以,又有人认为,周朝最大的败笔就是没有将全国土地直接控制在周天子手中,而是分封给诸侯,使得中央集权被削弱,最终被诸侯国所灭。

那么问题来了,周朝为何要分封八百诸侯统治全国,而不是直接统治全国呢?其实,并非周天子不愿直接统治全国,而是当时的条件不允许。

1、交通不便。当时的交通条件根本不允许周天子直接统治全国,很多地方都是尚待开发的荒芜之地,交通极其不便,信息传达受阻,这使得周天子无法直接有效的对全国进行统治。

周公

为了减少对全国统治的不便,在全国稳定之后,周公下令修建东都洛邑。因为,洛邑位于全国的中心,方便东方的诸侯国前来朝见。为了强化对东方统治,周公不得不任命齐国国君为“方伯”,主管东方事务。由此可见,交通不便是制约周天子直接统治全国的一大障碍。

2、地广人稀。周朝虽联合八百诸侯夺得天下,但周朝的统治实际上是以姬姜两姓联盟为基础的。他们只在西方占据主导,在东方,殷人、东夷依然有很大的势力。

周天子推行分封制,实际上是赐予诸侯土地和人民,让他们分布各地,形成一个个军事据点,从而构建起对全国的统治。

崛起的诸侯

若是让周天子直接统治全国,人力根本不够。

3、照顾贵族集团利益。分封制并非周朝首创,而是继承了前代的成果,只是在周朝被进一步完善。周朝建立过程中,有一大批诸侯国臣服于周,在灭商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周朝建立后,保留了原有的诸侯国,又分封了一批有功之臣。为了保障姬姓对全国的绝对统治,周天子还将一大批叔伯子侄分封在各地。

分封制

基于以上种种,周天子只能选择分封制统治天下,而不能直接统治,不过周天子为了能掌控天下仍做了很多努力。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保留了大片土地由自己直接统治,使其有力量讨伐任何一个不服从天子权威的诸侯。从镐京到洛邑绵延千里,形成千里王幾。整个西周时期,周天子便是凭借于此保持了绝对的权威。

后来,周天子权威的衰弱也是因为王幾的缩小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