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专一的两位皇帝,只有皇后相伴到老,一生都不碰别的女人

2020-10-01 16:55:25 作者: 古代最专一的

都说古代的帝王几乎都是“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但是中国自夏朝这个世袭制朝代开始,到清朝结束共出现过五百多位帝王,总会出现那么几个专情之人。比如说隋文帝爱着宇文氏,唐玄宗爱上杨贵妃,但是其或多或少后宫还是有着其他女人。

历史上真正终其一生只有一位爱人,后宫无一其他御嫔,做到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皇帝只有两人。就是宋英宗赵署以及明孝宗朱佑樘。说来可惜隋文帝杨坚本也是其中一人,他一大半的生命都是与独孤伽罗琴瑟和鸣,但是晚节不保,偷偷宠幸宫女,落得和皇后撕破脸的结局。

宋英宗赵曙,原名叫做赵宗实,于明道元年(公元1032年)出生。他三岁时就因宋仁宗子嗣艰难而被送到宫中抚养,原是濮安懿王赵允让的第十三个儿子。其出生的时候就生出异象,整个产房布满红光,光中似有黄龙游动。

就在赵曙被接到宫中做储君备选以后,曹皇后也因膝下无子将自己的甥女高滔滔接到宫中抚养,视若己出。于是小小的赵曙就和高滔滔自小一起长大,青梅竹马,自幼就感情极好。

庆历七年(公元1047年)的三月,二人十六岁。当时的赵曙被封为团练使,这时的高滔滔也被封为京兆郡君。宋仁宗与曹皇后亲自为其主办婚礼,史料上记载为“天子娶妇,皇后嫁女”,自这时其便传为佳话。

嘉祐七年(公元1062),赵曙被立为太子,高滔滔为太子妃。次年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仁宗在宫中崩逝,赵曙继位,为英宗。高滔滔为皇后。英宗与皇后夫妻二十余年,琴瑟和鸣,鹣鲽情深。宫中四子四女皆为皇后所出,再无其他任何妃嫔。

当时的曹太后见英宗后宫无一嫔妃觉得自己甥女名声怕会不好,偷偷劝说甥女为其纳妃。高滔滔却傲气的对着这位小姨兼婆婆说:“我当年嫁的就是十三团练而已,又不是嫁给现在这个皇帝”。这段对话终究没有严谨的保密,传到朝中便被记录下来。

只是后来的英宗身体并不好,时长缠绵病榻。于是皇后高滔滔急的嘴角起泡,病急乱投医,为了冲喜竟给英宗纳了三个妃妾冲喜。但是英宗自始至终没有碰过他们,还是到他们的孙子继位之时几位妃妾才得以晋封,之前一直为才人之位。

第二位就是明孝宗朱佑樘,他幼年时期父亲宪宗极度宠爱万贵妃,但是万贵妃比宪宗大了近十九岁,并不能生下继承人。于是就十分嫉妒其他可以怀孕的妃子,用尽手段迫害所有可以怀孕的妃子。朱佑樘就在这种情况之下于公元1470年出生,自小不敢在宫中暴露身份,是由一群失宠的妃子以及太监宫女们养大的,据说瘦弱至极。

他一直到五岁之时才得以与父亲相认,但是相认的代价就是亲母纪氏暴毙而亡。随后自己也只能在宪宗母亲周太后的庇护下战战兢兢的长大,最终于成化二十二年(公元1487年)继位为帝,原因是父亲宪宗因万贵妃病逝悲痛之下竟是跟着去了。

朱佑樘的为政生涯离不开励精图治四个字,虽说看明史中对于其的记载十分无聊,但是也看不到任何随心所做的事情,因京中四品以下的官员不能上朝竟是直接将其名字记在屏风之上方便自己看到,以免忽略。诸如此类还有很多。开创了一代“弘治中兴”。

除了政绩上的光辉闪耀,最让这位皇帝出名的就是其唯一的妻子张氏。他的爱妻之事让写史书的史官都不敢记在史书上。只有看其起居录才得以窥见一二,就比如皇后张氏曾经的未婚夫因病重,就不敢拖累人家女孩儿,与之解除婚约了。

后来张氏才得以入宫选秀,与朱佑樘琴瑟和鸣。朱佑樘得知此事后竟是兴奋的特地给张氏之前的未婚夫加封中书舍人(病好了),还给他们全家都有赏赐,感谢他们放手才让自己有了一份美好姻缘,吏部联合抗议,这不合礼法。朱佑樘看都不看吏部一眼,抗议无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