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遇到渣男,被抛弃后写下一首诗,渣男读了也忍不住落泪

2020-10-01 16:55:08 作者: 女子遇到渣男

戴复古,或许很多人没听过他的名字,他是南宋江湖派诗人,曾跟陆游写过诗,他一生不屑于为官,年轻时放荡不羁,到处游学,这一日他来到江右武宁,春光烂漫好时节,草长莺飞,一切都那么美好,很快更美好的事给他碰上了,原来当地一个富家翁看上了他,打算把女儿许配给他。

戴复古见就这样得个老婆,这笔买卖实在太划算了,于是就同意下来,戴复古长得很帅,富家翁对他十分满意,女儿也十分喜欢他的才华,她一直感到很幸福,这样快活的日子过了三年,有一天,戴复古对妻子说:"离家三年了,我要回家了。"

妻子不解地问:"这里不就是你的家吗?"这时戴复古才和盘托出,原来他之前已经娶个妻子,之所以在这里停留三年,也就是玩玩而言,没想到她竟然当真了,女子听了他的话,顿时犹如遭受雷击,自己三年的情爱付出,竟然换得如此结果,顿时哭得稀里哗啦,然而她对戴复古的爱却不因眼泪流尽而减少,反而越流泪越加深,或许这就是女人吧。

老丈人听说这个女婿原来是骗婚的,欺骗了自己的女儿三年,他打算报官,戴复古一时不知所措,他本以为只是随便玩玩,没想到竟然闹到这步田地,怎么办?他只有求助眼前这个睡了三年的女子,女子深爱着他,不愿让他吃官司,于是连夜偷偷将他送走,并且送了他一大笔盘缠和一幅画。

戴复古连夜逃跑,终于摆脱了困境,这时他取出女子给他的画,原来是一首诗:

惜多才,怜薄命,无计可留汝。

揉碎花笺,忍写断肠句。

道旁杨柳依依,千丝万缕,抵不住、一分愁绪。

如何诉?

便教缘尽今生,此身已轻许。

捉月盟言,不是梦中语。

后回君若重来,不相忘处,把杯酒、浇奴坟土。

戴复古看罢也不以为然,直接丢掉了,他回到家中,很快便忘记了这个跟自己过了三年的女子,继续跟原来的妻子生活,一转眼十年过去,妻子去世了,突然间没了女人相伴,戴复古才又想起来,自己当初还有一段情缘,于是他又重新江右武宁,打算再续前缘。

经过一番打听,戴复古才知道,原来当年这个女子爱自己太深,自己离开之后,她就跳水自尽了,他突然想起当初女子写给他的诗中,最后两句是"后回君若重来,不相忘处,把杯酒、浇奴坟土",这是戴复古才知道自己犯下大错,他万分后悔跪在女子坟前痛苦。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戴复古想着跟女子三年的美好时光,也写下了一首《木兰花慢》的词:

莺啼啼不尽,任燕语,语难通。

这一点闲愁,十年不断,恼乱春风。

重来故人不见,但依然,杨柳小楼东。

记得同题粉壁,而今壁破无踪。

兰皋新涨绿溶溶。流恨落花红。

念着破春衫,当时送别,灯下裁缝。

相思谩然自苦,算云烟,过眼总成空。

从此以后,戴复古终身不娶,一直居住在深山老林,一直到80岁才去世。

戴复古这段故事被记载于《南村辍耕录》中:"戴石屏先生复古未遇时,流寓江右武宁,有富家翁爱其才,以女妻之。居二三年,忽欲作归计,妻问其故,告以曾娶。妻白之父,父怒。妻宛曲解释。尽以奁具赠夫,仍饯以词云。夫既别,遂赴水死。"

为戴复古而死的女子虽然没有留下姓名,但她是个忠烈的女子,为了爱情义无反顾,当爱情离自己远去时,她唯有一死,这样的女子你觉得该如何评价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