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拗公”王安石的坏脾气

2020-10-01 17:42:16 作者: “执拗公”王

王安石画像

北宋文学家、政治家王安石自幼聪颖敏慧,写文章下笔如有神,时人谓之奇才。

他任宰相时主张变法革新,受到宋神宗的器重,在北宋政治舞台颇有建树。

这样一个奇才却有着相当糟糕的坏脾气。

宋人说的“拗相公”指的就是王安石,拗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连顶头上司的皇帝都不给面子。

有一年元宵节的夜晚,王安石陪宋神宗回宫。

在骑马进入宣德门时,守门的几个侍卫大声呵斥王安石,阻止他进入,并鞭打他的坐骑。

王安石的坏脾气上来了,上奏章强烈要求惩办那几个侍卫。

皇帝知道侍卫们这样做并无过错,但他也拗不过这个坏脾气的王安石,只好违心地杖打了那几个侍卫。

皇帝就这么给面子,王安石竟然还生了好几天的气呢。

《蓍英盛会图》局部

王安石有个叫王雱[pāng]的儿子,也是自幼聪明过人。

《梦溪笔谈》记载:

王雱在几岁时,家里来的客人指着同囚在一个笼子里的一獐一鹿问他:“何者为獐?何者为鹿?”

王雱确实不知道,但他还是思考了一会儿说:“獐边者为鹿,鹿边者为獐。”客人大为惊奇。

王雱在二十岁时就已著书数万言,在政治上支持父亲的变法,并修撰《诗经》、《尚书》等经书的新义,寻求变法的理论依据,成为王安石变法的得力助手。

王安石把聪明的基因遗传给了儿子,同样,王雱也承袭了老子的坏脾气,以致因此而三十三岁英年早逝。

王安石任宰相期间,一度同改革的二号人物吕惠卿不和。

王雱为了帮助父亲,和他的手下将别人弹劾吕惠卿的奏疏夹杂在其他文书中,下达给皇帝批准审讯的部门,而王安石对此并不知情。

当别人将此事告知吕惠卿后,吕惠卿立即报告给皇帝,弹劾王安石欺君罔上,同时揭发了王安石在私人书信中写过“不要让皇上知道”的话。

宋神宗画像

神宗皇帝将这些材料拿给王安石看,王安石心中恼怒,对皇上解释说,是吕惠卿栽赃陷害。

回家后他询问儿子王雱,王雱承认后,王安石的坏脾气再度爆发,把王雱臭骂了一顿。

《宋史》记载:

当时,王雱背上正长着痈疽,老子再怎么骂都是老子有理,做儿子的只能干憋气,心中的怨气无处发泄,致使痈疽发作,肝火攻心而一命呜呼,时年33岁。

王安石无法忍受丧子之痛,多次托病请求辞职。

宋神宗也逐渐对他感到厌烦,于是顺水推舟,就此罢免了王安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