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还算“周”吗?

2020-10-01 17:44:38 作者: 东周还算“周

看到这个标题,有人会觉得:这不是无稽之谈吗?东周不算周,算什么?难道算春秋?战国?

其实我想说的是:东周并非周朝的正统!此话怎讲?且听我慢慢道来。

西周自周武王传至周幽王,一直是姬周正统,只发生过一次小意外,就是周孝王姬辟方篡夺了侄子姬燮的天子位,但是在周孝王死的时候,又将位子还给了侄子。

但是到了周幽王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变化。周幽王改革内政,力图振兴王室,驱逐了很多宗室公卿,连世代为周天子辅政的周公、召公都被赶回了封国。周幽王启用了一批大胆的改革家,如虢石父、郑桓公等,彻底和许多老牌贵族决裂。此举虽然让周天子不再受诸侯公卿的控制,但同时也导致了周天子没朋友。以后在犬戎进攻镐京的时候,甚至没有人愿意出兵帮助周幽王。周幽王还做了一件大事,导致了西周的灭亡,那就是:废除了一起政治婚姻!

周幽王的祖父周厉王是靠关中诸侯——申国的支持,才坐稳天下的,周幽王的祖母就是申侯的女儿,周幽王的父亲周宣王也得到了申国的大力支持。于是周宣王给周幽王定了一个政治婚姻,娶了申侯(非一个申侯)的女儿为妻,还生了个儿子,被立为太子,就是后来的周平王姬宜臼。

可是周幽王上台以后,蓄意改革,对于申国的蛮横很不喜欢,反而倚重南面的褒国,还娶了褒国的美女褒姒,生了个儿子叫姬伯服。周幽王的政治倾向影响了他对嗣位的看法,于是他废掉了原王后申后和太子姬宜臼,立褒姒和姬伯服为新的王后和太子。申国对于周幽王的这个决定很生气,他们不愿意屈居在褒国之下,申侯便将女儿和外孙偷偷的从镐京接回了申国以示抗议。

这边,周幽王也是个硬骨头,这种不给天子打招呼,私自就把周天子的人带走的行为让周幽王勃然大怒。他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毅然发动了对申国的讨伐。

而申侯这个不要脸的东西,看到自己不是对手,便狗急跳墙,请来了外寇——犬戎,许之以利,共同进攻周幽王。犬戎在当时可是周朝的死敌,各代先王历朝历代奋死抵抗的异族!而申侯轻而易举的就将他们请了过来,说明什么?申侯和犬戎之间早就有了勾结,不然,他哪能在周天子面前趾高气扬?

周幽王最终被国贼出卖了,他的领导权被推翻了,可是他的弟弟姬望被忠臣们拥护者立为新天子,继承了周朝的政权,是为周携王,这才是周室的正统。可是他们被史书抹去了,因为他们的存在证实了另一个政权的不合法性。而另一个政权,就是所谓的“东周”!

东周的第一位天子周平王,就是被废的那位太子姬宜臼,虽然他是周幽王的儿子,但他同时也是杀死周幽王的最大凶手——申侯的外孙。他之所以被诸侯拥立,是因为诸侯们认为立他对他们更有利。这是一群毫无道德标准的叛徒们成立的一个伪政权,然后打着正统的名义招摇撞骗。最终的受益者是诸侯,而东周的天子们,结局很悲惨!

作者本人申明:该文章独家发布于百家号平台,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