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答卷答得痛快,便在考场里练拳,却因此被乾隆封杀永不录用

2020-10-01 21:43:13 作者: 考生答卷答得

乾隆六十年(1795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读书人汇聚在京城,参加决定他们前途和命运的科举会试。

考场里很安静,考生们都在苦思冥想,奋笔疾书,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很快就到了交卷的时刻。

就在此时,一位考生忽然站起身来,在考试的小单间里扎着马步,气势磅礴地耍了一套拳,使得单间内劈啪作响,考卷乱飞。

监考官被这突如其来的声响吓了一跳,连忙跑过来查看,却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缓了一会儿才问道:“你是何人?为何在考场作乱?”

耍拳的考生很淡定地答道:“在下浙江考生王昙,因答卷答得顺利,心里十分开心,所以耍了一套掌心雷。”言罢,大笑而去。

之后,监考官便将王昙在考场耍拳一事原原本本地上报乾隆,乾隆得知后,很不开心,觉得王昙这是旁门左道,用“左道惑众,永不录用”八个字彻底断送了王昙的前途。

其实,王昙并不是不学无术之人,他从小就聪明异常,过目不忘,王昙师从随园老人袁枚,写得一手好诗,时人称他的诗是“才气浩翰,洵足压倒一世豪杰”,并且在绘画、刻印方面都很优秀,只是为人狂傲,令人侧目。

虽然因为掌心雷事件,此生无缘官场,但世人听说这件事后都对王昙其人十分好奇,都来拜访他。面对众多来客,王昙不胜其烦,索性造了一座二层小楼,名曰“万古烟霞楼“。这座小楼的奇特之处在于没有楼梯,王昙就在二楼专心读书,无特殊情况并不下楼,就连吃饭,也是让人将饭菜放在竹篮内,然后吊上去。

若是有客人来访,练了一身武艺的王昙就从二楼跳下来,与人交谈,要是聊得不投机,他就自顾自地跳回楼上,不再理睬,使得客人尴尬至极却无可奈何,只能离去。

要是两人相谈甚欢,王昙就将人挟到腋间,纵身一跃,带回楼上,一起烹茶温酒,不聊个尽兴就不放人回去。

嘉庆元年(1796年),白莲教在长江流域作乱,嘉庆皇帝十分头疼,于是左都御史吴省钦向和珅推荐了王昙,称王昙会掌心雷和五雷法,能以此镇压白莲教。但不久后,和珅被赐死,吴省钦也因为之前依附和珅遭了殃,王昙因此遭受牵连,仕途之路彻底断绝。

此后,王昙更加孤傲狂放,人们都觉得他怪诞不经,避之唯恐不及。晚年时,王昙和妻子一起住在杭州西湖畔,几年后,妻子去世,孤苦无依的王昙只好前往苏州。晚年的王昙穷困潦倒,57岁去世时连买棺材的钱都没有,无法下葬,还是他的忘年交龚自珍为了办了后事,把他葬在苏州虎丘,并亲自给他写了墓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