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前千叮咛万嘱咐,诸葛亮不相信,之后损失惨重

2020-10-02 12:03:19 作者: 刘备死前千叮

三国刘备的起家应该是最难的,讨伐董卓时,身边只有关张二人。后来辗转各个诸侯的帐下,后来好不容易有了徐州,又被吕布给偷了去。当曹操拥有天下四州的时候,刘备还寄居在荆州之地。最后当他得了川蜀之地,关羽又白白的送了荆州,刘备为了给关张报仇,夷陵一把大火是将刘备的家底烧了个大半。白帝城内,刘备躺在病榻上奄奄一息,临终前他跟诸葛亮交代了两件事:一件是关于蜀汉的后继之君的事,第二件事刘备千叮咛万嘱,千万不要做,诸葛一意孤行费做不可,结果导致蜀军损失惨重。

刘备所说的这件事,正是不能够重用马谡。刘备走后刘禅继位,诸葛亮官拜蜀汉的相国。诸葛亮为了完成先住刘备的遗志,便率领着蜀汉大军进攻魏国的属地。第一次北伐期间,蜀汉大军一路高歌猛进,凭借着诸葛的奇谋,前期取得了不小的胜利。当魏国的曹睿得知前方战事后,便派出魏国第一大将,张郃率兵来援。

据《三国志》中记载,诸葛亮在张郃未达到前方以前,就猜出了魏军的援兵必会经过街亭。此时只需遣一上将,守住街亭,牵制住前来增援的魏军,便可为魏延等人赢得更多的攻城时间。诸葛亮思来想去,决定派马谡前去守住战略要地街亭。史书中记载,当诸葛决定派出未带过兵的马谡时,众人曾建议他要三思而后行,而诸葛却力排众议,就是要重用马谡。

后来在历史的发展中,马谡由于不听诸葛亮吩咐的当道下寨的用兵方略,率军上山,结果被张郃切断了水路,导致了大败。随之而来的蝴蝶效应,给蜀军带来了重大的损失,甚至差点全军覆灭,第一次北伐彻底的宣告失败。诸葛亮为何不听刘备的建议,也不顾身边众将领的反对,非要重用马谡呢?

个人认为,诸葛重要马谡有两个原因。其一,当时蜀军中,五虎上将仅剩赵云一人,但是赵云年迈,魏延又在攻取别的城池,军中确实可用之人甚少。其二,是诸葛一直很欣赏马谡的才华,一直当做自己最看好的一个人培养。在平时的交谈中,诸葛对于马谡的才华十分的认同,所以诸葛认为,马谡绝对堪当大用。

后来的事实证明了,诸葛的决断是错的,他如果能够听从刘备临终的遗言,或许第一次北伐还会取得更大的成功。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刘备的识人能力,确实很强。反观诸葛,他的兵法和谋略,算得上三国中的佼佼者,但是从政治角度和看人的能力上来看,诸葛其实并不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