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怕马超,孙权怕张辽,那刘备怕谁?出将入相,成为千古名臣

2020-10-02 12:04:18 作者: 曹操怕马超,

曹操是三国时期曹魏的奠基人,一生征战,虽有胜负,但真正能让曹操感到害怕的人却不多,而马超就是其中一位,而且是让曹操直接感到生命受到威胁的一位。马超是三国时期赫赫有名的猛将,骁勇善战,在联合韩遂反曹期间,数次差点置曹操于死地,连曹操都说:“马超小儿不死的话,我恐怕连葬身的地方都没有了”。

而孙权是东吴政权的建立者,按理说孙权应该是没什么危险的,毕竟江山是他的哥哥孙策打下来的,前期的赤壁之战和后期攻打荆州、收复交州,也都是孙权派人去操作的;但架不住孙权自己“作”啊,在合肥之战的时候,得知镇守合肥的曹军才七千人马,于是非要亲率十万大军出征,结果被张辽所率的八百死士吓得连连后退,之后甚至差点被张辽生擒。

曹操最怕的是马超,而孙权最怕的是威震江东的张辽,那蜀汉的皇帝刘备最怕的是谁呢?刘备出生“草根”,一生历经坎坷,碰到过的危险和劲敌也是最多的,但要说刘备最怕的是谁,想来还是非陆逊莫属;毕竟在夷陵一战中,陆逊火烧连营,杀得刘备一败涂地,最终狼狈而逃,病死于白帝城。

这陆逊出生于陆家,陆家乃是江东四大家族之一,在陆逊二十一岁时,入孙权幕府,成为孙权统治集团的幕僚。后来因会稽有山贼大帅潘临造反多年,官府无法平定。于是陆逊便招兵进讨,终将其平定,事后陆逊手下拥有了一支二千余人的军队;此后,陆逊便长期活跃在战场上,并立下赫赫战功。

在公元219年时,驻军陆口的虎威将军吕蒙与孙权定下夺得南郡,擒获关羽的计划。但为隐蔽企图,吕蒙称病返回建业,途经芜湖,陆逊前去拜见。在交谈中,陆逊进一步完善了吕蒙和孙权定下的计划,令吕蒙大为赞赏,孙权即拜三十六岁的陆逊为偏将军右部督代替吕蒙。

虽然现在都认为破荆州擒杀关羽是吕蒙的功劳,其实实际的指挥官不是别人,就是陆逊;陆逊先利用关羽骄傲自大的心理,麻痹关羽,而后在关羽全力北伐的时候,突然袭击荆州,通过全盘布局,一举击溃了关羽,夺取了荆州。但此举也算是彻底惹怒了刘备,刘备为夺回荆州,为关羽报仇,亲率精锐大军攻打东吴。

孙权闻刘备将来伐,遣使求和,备不许。吴南郡太守诸葛瑾给备来笺说:“陛下以关羽之亲,何如先帝?荆州大小,熟与海内?俱应仇疾,谁当先后?若审此数,易于反掌”。来自吴人的议论,只能引起刘备的更大反感,而不会有何效果。蜀汉猛将张飞率兵万人,从阆中至于江州,与刘备会师,但在出发前,被部下张达、范强所杀,蜀汉颓势已现。

前期刘备打了东吴一个措手不及,但陆逊率大军前来后,双方就此陷入僵持状态,蜀军将士逐渐斗志涣散松懈,失去了主动优势地位。六月的江南,正值酷暑时节,暑气逼人,蜀军将士不胜其苦。刘备无可奈何,只好将水军舍舟转移到陆地上,把军营设于深山密林里,依傍溪涧,屯兵休整,准备等待到秋后再发动进攻。

由于蜀军是处于吴境二三百公里的崎岖山道上,远离后方,故后勤保障多有困难,且加上刘备百里连营,兵力分散,从而为陆逊实施战略反击提供了可乘之机。结果陆逊采用火攻之法,一把火烧得蜀军丢盔弃甲,落荒而逃,损失惨重,后依赖驿站人员焚烧溃兵所弃的装备堵塞山道,才得以摆脱追兵,逃入永安城中。

此战,刘备军几乎全军覆没,阵亡数万人,《傅子》更是记载吴军消灭蜀汉军八万余,刘备仅以身免;要不是此时刘备的援军前来,加上担心北方曹魏会有行动,陆逊肯定不会就此轻易放弃这个扩大战果的机会的。孙权称帝后,以陆逊为上大将军、辅佐太子孙登并掌管陪都武昌事宜。后又拜陆逊为丞相、荆州牧、右都护、总领三公事务,领武昌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