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三国人物,评论当世武侠四大名家,高下立判!

2020-09-22 12:51:59 作者: 借用三国人物

武侠四大名家,风格各异,也各有一大群爱好者追随。诚然,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因此四大高人孰高孰低,一直是难以统一口径的事情。

今笔者借用三国往事,妄排高下,敬请大家点评指教。

一、金庸:蜀之刘备

而且,他的作品最少,然很多堪称极品,这点也像刘备——占据益州,地方不大,但是手下名将、军师天下无双。

二、梁羽生:吴之孙权

孙权手下名将如云、谋士济济,但是孙权进取心稍弱,空守基业而没能逐鹿天下。

梁羽生作品凝重深沉、场面磅礴但是不思求变,导致读者群相对较少,终身仅被列于四大之一而无人称其为第一何其相似。

三、古龙:魏之曹操

演义中曹操的人气往往弱于刘备,但是一生纵横,最终三国之中地盘最大。

古龙声名不如金庸,但是思维灵活,笔法借鉴西洋小说,因此读者群众大。姑妄一言,今日买金庸书者,收藏多于阅读;而古龙的书,却是最受欢迎。古龙如果不是英年早逝,一定会最后雄霸武侠文坛。

四、温瑞安:司马夺位

三大家混战之际,温大侠低调出场,文风类似古龙(司马依附曹操 ),很快也聚敛了一些人气。

后金、梁退出,古龙早逝,温大侠终于一统文坛,无论销量、作品一时都无人可以匹敌,三分天下,终于一统归晋。

至此,四大名家高下已分:古龙、温瑞安、金庸、梁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