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死后分明留下了几个儿子,为什么皇位还会传到弟弟刘恒手里?

2020-10-02 16:05:44 作者: 刘盈死后分明

刘盈死后确实留下了几个儿子。但是,不是他和皇后生下的儿子。是他与姬妾们生的儿子。所以,到后来成了汉朝大臣们“不当立”而废除的借口。那他们又该立谁呢?

一,吕太后的“拉郎配”

刘盈的皇后是刘盈姐姐的女儿张嫣。这是吕太后为儿子找的皇后。刘盈本来就不同意。但是,没有办法,所以就不近外甥女。他们就没有子女。也就是没有嫡出之儿女。

吕太后就是喜欢权利,但是,她的子女很荒凉,她就只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儿子是皇帝,女儿尚赵王张敖。张敖有一对儿女。吕太后为了“重亲”,因此,搞了这次“拉郎配”,结果造成了刘盈没有嫡出,外孙女悲惨一生。

但是,这不表明刘盈没有其他子女。刘盈与其他嫔妃生了好几个孩子。吕太后对皇后无出很恼怒,但是,她在这件事情上毫无办法。她就把别人生的孩子在刚刚出生时就抱到皇后宫中,说是皇后生的孩子。这样,皇帝就有嫡出儿子了。当然,这是瞒不过后来的那些反吕氏的大臣们的。

二,刘邦有八个儿子,但是,在吕太后专权时,活下来的不多

刘邦有八个儿子,在刘邦是皇帝时都很小。刘邦的兄弟少而且不成材。所以,刘邦很伤心。汉朝建立后,刘邦在平定叛乱中受伤,不久就死了,吕后成了吕太后。吕太后开始搞大清除,刘邦的儿子们一天比一天少。到吕太后死时,就只留下三个了。庶出的大儿子刘肥一家;代王刘恒一家;淮南王刘长一家。这三家人里面。综合测评出来的结果,代王刘恒一家的为人处世比较低调,刘恒看上去也胸无大志的样子。而刘肥的儿子们个个都有超强的能力。都不是好对付的角色。小儿子刘长就更厉害了。他的舅舅家是赵国人 ,因为刘长母亲的死,让刘邦遗憾,所以刘邦对刘长舅舅家就格外的宽大,这一家人就势力不俗。为地方朝廷所忌讳。

三,刘邦在晚年的生活,受到当初风流生活的“报应”了。

刘邦是年轻时的生活很荒唐。他的正房老婆吕后又是个能干的女人,所以,刘邦后宫的生活十分不和谐。刘邦要立刘盈为太子,那么吕雉就是皇后。一个能力超强的皇后必然会对过去的事情报复。刘邦的嫔妃们就遭到打击了。她们都儿子们也难逃厄运。

吕太后害苦了自己的儿子刘盈,刘肥差点回不了封国,赵王刘如意被毒死,刘友 ,刘恢,刘建相继而死,连个后人也没有留下。

所以,刘襄 ,刘恒,刘长还在。刘襄是侄儿辈了。

四,汉朝功臣派和宗室已经地方诸侯联手屠杀吕氏后。该由谁来当皇帝?

刘盈去世以后,吕太后立了两个小皇帝,他们都叫汉少帝,一前一后,所以又叫前少帝 、后少帝。

宣平侯女为孝惠皇后时,无子,详为有身,取美人子名之,杀其母,立所名子为太子。孝惠崩,太子立为帝。

但是汉朝的陈平、周勃、刘姓代表人物们认为,后少帝不是刘盈和张嫣生的,所以不算。不能“继大统”。再说,如果这个小皇帝长大了,这些搞政变的人还有活路吗?这个小皇帝不能要。

既然吕太后一个家族被清除干净了。皇帝的位置又空出来了。那么,怎样找个人出来当皇帝就成的陈平周勃们的“重中之重”的工作了,这就引起了个方势力的“高度重视”。

陈平,周勃两个人处心积虑了几年的时间才等到这个机会。所以,陈平的阴谋,周勃的打头阵,刘泽代表的诸侯王势力,刘襄等等诸侯们的首先发难,他们合在一起,把吕氏给剿除了。决定新皇帝的事情,就由他们几个来决定了。

诸大臣相与阴谋曰:“少帝及梁、淮阳、常山王,皆非真孝惠子也。吕后以计诈名他人子,杀其母,养後宫,令孝惠子之,立以为後,及诸王,以彊吕氏。今皆已夷灭诸吕,而置所立,即长用事,吾属无类矣。不如视诸王最贤者立之。”

这就是陈平周勃等等人商议的结果,要重新来过,刘盈与美人生的儿子不能用为皇帝继承人。他们要另外找人来当皇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