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喝多了,裴寂和李世民阴谋“陷害”,李渊没有生气,还很喜欢

2020-10-02 16:03:08 作者: 李渊喝多了,

李渊喝多了,迷迷糊糊地,被几个美女伺候着睡下了。他不记得睡在那里,更不知道服侍他的美女是谁。在裴寂的地盘上,和自己的地盘没区别,李渊很放心地睡下了。

裴寂是晋阳宫副监,晋阳宫是隋炀帝设在太原的一处行宫。此时的太原留守是李渊。裴寂和李渊,一个替隋炀帝管太原的宫殿,一个替隋炀帝守护太原。两人经常一起喝酒聊天,增进感情。

这一天,裴寂又约李渊一起喝酒。喝着喝着,李渊就喝多了。裴寂脸上露出不经意的笑容。他挥手招来几个美女,服侍着李渊睡下。谁知,这一睡却睡出了问题。

李渊酒醒之后,裴寂趁机说,隋炀帝无道,不顾百姓死活,以致天下大乱,民不聊生,不如,唐公举义兵反隋,讨伐无道昏君,为百姓谋一条生路。

道理虽然讲得冠冕堂皇,但其实是鼓动李渊起兵反隋,按正规的说法就是谋反。李渊不同意,说这是谋逆。裴寂接下来说了一句话,李渊不说话了。裴寂说,那天伺候你的美女是晋阳宫里的宫女。

晋阳宫宫女?那是皇帝的女人,沾染了皇帝的女人不是死罪是什么?就这样,在裴寂的半胁迫状态下,李渊无路可走,只好同意起兵。

这是《旧唐书》和《新唐书》关于李渊起兵反隋的说法,说上面的计划是裴寂和李世民共同设计的一条计策,目的是逼李渊反隋。不过,事实究竟如何,我们可以从两个小故事中窥一斑。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隋炀帝的一场酒会上。李渊和隋炀帝是表兄弟,但他长相比较老,又长着一张很像老太太的脸。因此,隋炀帝喝酒的时候,嘲笑地叫李渊“阿婆”。

被人嘲笑,李渊自然很不高兴,但嘲笑他的人是皇帝,他又不能表现出不高兴的样子。就这样憋屈地回到家。

看到李渊喝酒回来很郁闷,夫人窦氏询问缘由。听到“阿婆”这个称呼,窦氏反倒很高兴,连连说这是吉兆。看到李渊吃惊的样子,她一步步分析:李渊是唐国公,“唐”的谐音是“堂”,“阿婆”是“堂主”,一家之主,“堂主”也是“唐主”,这不就意味着李渊将来要做皇帝吗?

女人也参与国事,这是北朝遗留下来的风俗。更何况,李渊的夫人窦氏也不是一般女人,她是前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外甥女,从小在北周皇宫长大,7岁时就表现出很成熟的性格,劝舅舅对突厥皇后好一点,这样才能得到突厥的支持。

杨坚取代北周建立隋朝后,窦氏大哭,恨自己不是男儿身,不能上战场,杀了杨坚为舅舅家报仇。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来,窦氏对杨家的隋朝很有意见,她从隋朝建立的一开始就有反隋之心。因此,她鼓动自己的丈夫反隋,也不是不可能。

第二件事发生在李渊建立唐朝后。江都之变,宇文化及和司马德堪杀了隋炀帝,宇文化及的弟弟宇文士及向西投奔了李渊。

宇文士及见到李渊时说,当初在涿郡,我就看出来您不是一般人,有龙居天下的迹象,那时候我就劝您早做打算。

李渊听了宇文士及的话,回头对大臣裴寂等人说,这个人才是最早和我说起事的人,你们都排在他后面。

李渊在涿郡的时候大概是大业九年左右。那时候,隋炀帝东征,李渊负责督运军粮。而裴寂等人是在大业十三年劝李渊起兵的,比宇文士及晚了四年。

从这段话可以看出,李渊其实在大业九年时就有另起炉灶的打算。这要从隋炀帝和他建国大业的失败说起。

隋炀帝结果隋朝的重担后,修长城,建东都,北巡视,下江南,开疆拓土,折腾的不亦乐乎。他用跑步前进的方式,发誓完成自己的建国大业。可是,他的步伐太快,老百姓跟不上,结果导致整个国家满目疮痍。后来,他又一意孤行,执意要打辽东,几次大规模征兵和战争失败后,全国都乱了套,搞得民不聊生,百姓纷纷反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